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爬樓梯或爬山是「最笨的運動」缺點太多,實在得不償失 !

 


 


 






骨科名醫韓毅雄曾形容爬樓梯或爬山是「最笨的運動」,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醫師也表示,
爬樓梯或爬山是有增強心肺功能、消耗熱量等諸多優點沒錯,
但缺點太嚴重,實在得不償失,
所以行醫三十年來從不曾建議病人把爬樓梯或爬山當作運動。







利用爬樓梯或爬山來運動,誰適合?誰最好敬而遠之?
台北101國際登高賽及新光摩天大樓登高大賽結束後,
全民爬樓梯顧健康的風氣正盛。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也指出,爬樓梯能延年益壽,每爬一階多活



4
秒。




但是,常看到有人在樓梯上舉步維艱,膝蓋痛到沒辦法上樓,
或甚至愈爬膝蓋問題愈嚴重。到底爬樓梯或爬山是不是個好運動?







爬樓梯或爬山屬於負重運動,腰部以下的關節都要承受
自己身體的重量,尤其膝蓋受力最多。
當身體爬階向上時,膝蓋負擔的重量會瞬間增為平常的
4倍左右,
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平路行走時兩邊膝蓋各承重60公斤,
但爬樓梯或爬山時膝蓋負重竟變成高達240公斤,
相當於兩邊膝蓋上各扛負了一架鋼琴的重量
而且如果速度加快,對膝蓋產生的壓力就愈大





無法回復的膝蓋磨損

而重量正是膝關節最大的敵人。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分析,爬樓梯或爬山時膝蓋除了承重增加,
還要前後移動、側向扭轉,尤其膝關節前端的髕骨部位承受壓力最大,
對半月板等關節軟組織也會造成磨損。


因此,身體有特定狀況的人最好不要爬樓梯或爬山當運動,



例如:
孕婦或體重過重的人,因為任何多餘的體重對膝蓋都是加倍的負擔。

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因為膝蓋軟組織已經過度磨損,
繼續不當使用會使症狀加劇。



有髕骨外翻問題的人,因為髕骨先天不穩定,
常爬樓梯或爬山會使外翻問題更嚴重。



O
型腿的人內側膝關節磨損較多,過度爬樓梯或爬山會
加速膝蓋內側軟組織磨損、退化,使O型腿症狀更明顯。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爬樓梯或爬山時也要小心,
因為心臟對氧氣的需求會增加,若一下子氧氣不夠時,
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如果沒有及時送醫救治,甚至可能猝死。


40歲以上的人,因身體各部位功能漸差,
建議最好也要少爬樓梯或爬山,
原地踏步都比爬樓梯或爬山好、損害程度也小。


 


 


 


 


10 則留言:

  1. 原來如此 若山不高 不陡
    不要走太遠 是否可為呢
    問候 Wendy
    [版主回覆03/22/2013 22:08:44]可以吧!我也是喜歡悠悠閒地享受行山的樂趣
    感謝永緣老師,晚安~

    回覆刪除
  2. Hi~感謝很棒的健康資訊分享~
    晚安 雖然是下雨天 也要有好心情唷~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增加膝蓋負重是很不健康的~
    可是我們這裡的人都將爬山當成養生耶,其實是很不好的運動方式呢~

    回覆刪除
  4. 好精彩的補抓!張張精彩!
    祝福好友:母親節佳節快樂!

    回覆刪除
  5. 溫蒂姊好久沒見了您好嗎?
    我即將11月去加拿大了去二年
    希望您上線時可以看到我的信息
    珍惜剩下幾個月相處喔 
     

    回覆刪除
  6. 溫蒂姊午安
    祝福是風!快樂是帆!
    幸福是船!祝福的風吹著快樂的帆
    載滿幸福的船,飄向給遠方的好友,
    輕輕地對好友說:您快樂 幸福 是我最大的心願
    祝您端午節快樂 安康 如意 順心

    回覆刪除
  7. 好友 晚安

    感謝妳的好文章分享

    也歡迎妳來看我的新文章  

    鬼話連篇 ~ 女妖  

    並給予我指教 謝謝

    回覆刪除
  8. 晚安
    溫蒂姊我搬家到城邦
    有空可以來看看我
    記住我的網址喔
    請到我的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blog.udn.com/snow78954/article
    我有發表新文章
    您可以去看 是我搬過去的文章

    回覆刪除
  9. Wendy好久沒妳的動態了
    感恩多年來的支持與鞭策
    茲因雅虎網站關閉在即
    永緣特來致上謝忱  並請珍重
    順候 秋安
    痞客邦網址:
    http://fu789fu.pixnet.net/blog/post/2252517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