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你要尋找好心情


































 


你是別人的一棵樹


 




有個人一生碌碌無為,窮困潦倒。一天夜裏,他實在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了,就來到一處懸崖邊。準備跳崖自盡前,他嚎啕大哭,細數自己遭遇的種種失敗挫折。


  
崖邊巖石上生有一株低矮的樹,聽到這個人的種種經歷,也不覺流下眼淚。



人見樹流淚,就問道:“看你流淚,難道也同我有相似的不幸嗎?”


  
樹說:“我怕是這世界上最苦命的樹了。



你看我,生在這巖石的縫隙之間,食無土壤,渴無水源,終年營養不足,形貌醜陋,風來欲墜,寒來欲僵,生不如死呀。”


  
人不禁與樹同病相憐,說:“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茍活於世,不如隨我一同赴死吧!”


  
樹說:“我死倒是極其容易,但這崖邊便再無其他的樹了。你看到我頭上這個鳥巢沒有?此巢為兩只喜鵲所築,一直以來,它們在這巢裏棲息生活,繁衍後代。我要是不在了,那兩只喜鵲可咋辦呢?”


  
人聽罷,忽有所悟,就從懸崖邊退了回去。


  
其實,每個人都不只是為了自己活著。



再渺小、卑賤的人,對於有的人來說也是一棵偉岸的樹。


  
說來也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樣的謬論卻一直是很多人的準則。



但大家不妨想想周邊的人和事,或許會看到:只為自己活著的人,越是富貴加身,生活的困惑與煩惱越大!



而為了別人活著的人,即使窮困潦倒,仍感到生活的興趣與快樂。


  
什麼才是你認為的幸福人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