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ღ 母親

 















第一次讀這篇文章時,感覺吳晟老師寫的其實就是我的母親。


事隔近三十年之後,再次閱讀,感覺還是完全沒變,一如過去這幾十年來,每當想起農婦這本書,每一次見到關心這個詞。



關心-吳晟


不識字的母親,記憶力卻十分驚人。母親常說:我的心肝像時鐘。


母親從未使用過鬧鐘,但沒有一個早上,不是比全家起得最早;母親從未戴過手錶,但沒有一餐誤過一般的吃飯時間;母親不識字,但日常生活該記的事,都記得很牢。


尤其是父親去世後,田賦,水租,房捐稅,債務工資,孩子們的學費...紛雜不堪,母親都是憑靠記憶,一項一項記得絲毫不會差錯。甚至幾十年前的人和事,以及來過我們家的友人,那些人甚麼樣子,說過甚麼話,喜歡吃甚麼...


母親都記得清清楚楚。


我們常誇母親的記憶力實在是驚人,但母親說:不是記憶力好,而是關心,事事項項,只要關心,當然不會疏忽,不會忘記。


記得學生時代,和母親去田裏,母親常指著一大片稻田告訴我:讀書的事我不懂,我只知道種田。不過,讀書和種田的道理大概一樣。我們種田,甚麼時候應該撒稻種,甚麼時候應該犁田,插秧,除草,施肥...總之哪一天該做甚麼事,該怎麼做,都要記掛在心,才不會耽誤。各人盡各人的本份,我們種田人認真種田,你們讀書人,就要認真讀書,只要關心,應該無讀不會的道理。


說來真是慚愧,學生時代晚睡晚起的惡習,畢業多年了,因為晚上還要看點書,竟還改不過來,每天早上,還要勞母親一再催喚。為了這件事,母親已不知訓誡過我多少次:你做老師,如果遲到,自己不守時間,怎麼有資格教學生?實在無關心,若有關心,怎樣會起不來?


妻和我結婚之初,也常因晚起來不及做早飯,而遭母親指責,母親長對妻說:做女人若是不能事事關心,家裏怎麼能興旺?孩子怎麼能帶得好?


是的,母親一向事事項項關心,關心她的子女,關心她的工作,關心鄰居和生活周圍的事務,就是很少關心她自己。




   背景音樂 : 媽 媽 - 洪榮宏



一支針一條線 用心計較甲阮晟


一粒目屎一滴汗 希望成人做好子


啊 什人 為阮犧牲這呢大 


受盡風霜甲拖磨 阮叫一聲一聲(媽媽)


偉大才是妳的名






 


 



 


 


4 則留言:

  1. 母親是我們很親近的人

    恩情比山高,似海深

    母親節快到了,祝福Wendy 和天下的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喔

    回覆刪除
  2. 溫蒂姊姊午安
    無論怎樣的母親出生都是最偉大
    不是字不會看時鐘或是沒用過
    但是她們的敏銳跟生理時鍾都已經調好了
    比真的時鍾還準喔
    今天天氣雖然陰天但是沒下雨
    比較舒服不悶熱了
    夏天快到了 要記得多喝水 身體健康
    祝下午安好 如意 順心

    回覆刪除
  3. 很感人的文章

    感謝Wendy 的分享

    祝妳~母親節快樂、平安幸福喔

    回覆刪除
  4. 五月光輝
    正是讚頌母親恩惠的時節
    永緣於此祝賀 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