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ღ 那彎腰低頭的溫柔





 



 



那彎腰低頭的溫柔 / 作者﹕方靜


 


每天,甫自沉睡中甦醒的校園裡,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精壯俐落的父親,推著肢體殘障的兒子,來上學了。


近三年了,風雨無阻、寒暑不分,


總能感染到他們那樂觀積極、神采奕奕的氣息。


 


春天的一個早晨,父子倆正在玄關處等電梯,


做爸爸的欠身俯首,孩子則回眸仰望,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雙方都笑容可掬、心花怒放。


無意間,我從不遠的一端瞥見這個畫面,覺得好美、好美……。


是那道彎腰低頭的弧線,讓這幅尋常的天倫圖像,


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溫柔,令人歡喜、感動。


 


巧合的是同一天下午,在洗手間又再次看到了那份彎腰低頭的溫柔,


主角則換成了另一對母女。


瘦小羸弱的媽媽,專程到學校來協助肌肉萎縮的女兒如廁,


她們的動作很安靜、很緩慢,卻也非常協調、非常有默契,讓旁觀者為之不忍、不捨;


但是,也感到慶幸,因為她們的特別認真、特別努力。


 


《詩經.小雅.蓼莪》篇中: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道盡了父母對子女的悉心呵護之情。


儘管物換星移、時空變遷;


雖然世態炎涼、人情澆薄,但是,這種不離不棄、無微不至的親情之愛,卻不曾消失、也沒有稍減,這是生身為人的真誠、善良與堅忍的本質的呈現吧!


 


而那彎腰低頭的溫柔,訴說了多少生命的故事。


首先,是真誠的接納,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定經過一番痛苦的抗拒與掙扎,但是,他們做到了;


接著,是善意的包容,相信激烈的衝突、紛爭在所難免,不過,他們克服了;


然後,是堅毅的忍耐,這是最困難的部分,迄今,他們已相伴走過十五個年頭。


那道彎腰低頭的溫柔的弧線,原來是嘔心瀝血刻劃出來的!


 


生命是一趟旅行,途中,起起伏伏、迂迴曲折,


不盡是稱心如意、一帆風順的光輝歲月;


當艱難困頓、侷促窘迫的時刻,且彎腰低頭吧,


讓那份真誠、善良與堅忍的溫柔,來彌補缺憾、撫慰傷痛,


然後,再繼續前進,迎接考驗!


 


感恩好友mail分享






 



 


 


1 則留言:


  1. 似乎在一定程度不夠完整的情境下

    親情的偉大與人性的美反而更容易凸顯

    天下父母心  照得三寸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