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深井不見漪,道是無情卻有情


 










深井不見漪,道是無情卻有情


天高不見頂,深井不見漪,人心深不可測。——若淺墨


夜很黑,黑暗無邊,我總是愛獨自一人坐在這樣的暗夜裏,讓心沉澱,什麼都可以想,什麼也可以不想。


夜,它有一種魔力,能深深吸引人的心,讓人的情感塌陷。也只有在夜深無人之時,我才可以清楚的感知得到我的靈魂不是空寂的,我的心不是死沉的,我還可以卸下所的堅強,卸下所有的包裹,面對赤裸裸的心。


心是無比麻木,感覺有無話可說卻又偏偏有說不完的話,複雜的心理情感,百般糾結。揣測不明的心思,有一點迷茫,一點無助,由始至終都無法開闊胸懷的去接納某一些事情或一些人,或許是一種心理情結,對某些人,某一些事產生一種抗拒心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那叫心靈的自我封閉,簡稱心靈自閉症。


無可否認,我就是有那麼一些自我封閉自己,與外界隔開,一個人,始終都是一個人。不懂如何苟延歡笑,不懂得如何風花雪月的去洽談,不懂得如何阿諛奉承是侍奉別人,不懂得如何與人自來自熟,不懂得如何借力打力的去處人,不懂得如何圓滑的處事,有很多的不懂,只是如此的自己用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笨。


只是還想保存心靈的哪一方淨土,守護最後的一片伊甸園。可是,現實告訴我,理智告訴我,這叫做天真的情緒,很快便會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消失。這世上,沒有什麼是絕對乾淨的,就連人心也不是純淨的。人心有純美的一面,也有醜陋的一面,不管是什麼都不能以偏概全,要全面的客觀對待,主觀意識,永遠都不是理性的。


萬事萬物,本就無絕對之說,在看不見的地方,有很多東西都會無聲無息的悄聲滋長,寂寞的、瘋狂的、狂野的、可怖的、肆虐的、暴力的等等,不是說你看不見它就不存在了,只是你還沒意識到它而已。


我不是相信永恆的人,這個世界上沒什麼東西能永恆,永恆永遠都只是人的一個念想。沒有一成不變的事,沒有一如當初的情,沒有原地踏步的人,什麼都不會一如既往的永遠的維持原狀。


你今天以為的,既然它今天是如此,那麼明天後天或者大後天或者以後的以後它還會一如既往的下去。殊不知,就在你這樣自以為是便是的思維模式下,有很多東西在不知不覺中就變了,一步錯步步錯,一錯再錯錯到底,等你發現的時候,它已是無可挽回。


人與人之間,心與心之間總是有那麼些隔閡,走不過去也踏不進來。若說深井不見漪,那麼人心呢,又何嘗能見到底?心,是個無底洞,看不見的,摸不著的,揣不到的,捏不准的,多不勝數。


若說人有情,卻又道無情,情字看得過重之人,總是先傷己。情動智損,誰先動情,誰就是輸的那個,友情和愛情皆是如此。


現在的我,或許一個淡字最好不過吧。什麼都不想去交得太過深了,越是深越就會越累。真心的不要多,只有那麼幾個長長久久的便好,一直都不會變味,其餘的一切隨緣吧,如此便會快樂。


淡淡的感情最真,淡淡的情誼最不傷人,淡淡的話語最真誠。看盡了那麼多,最後也就愛上了那麼一個淡字,是喜是憂各參半,已不想去過多的深究,你來或不來,我還是我,並不會有任何影響。


深井不見漪,道是無情情卻深,我站立的地方依然風景如初,如果你變了,那麼我的風景也就換場景了,美麗的風景只留給懂的人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