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ღ 女人香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歐吉尚並不算是個特別喜歡看電影的人;所以也就不會是個常看電影的人。


不過看過的電影雖然不太多,但其中若是有特別合胃口;特別有感覺的,往往就會想要一看再看,即使都已經是陳年的老電影了;即使是已經一再的看過了許多遍譬如說就像今天要向各位介紹的這部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不久前歐吉尚又在HBO上看了一遍,感覺還是蠻爽的。



  Por Una Cabeza


先來一邊欣賞這條小提琴演奏;悠揚動聽的探戈主題曲-Por Una Cabeza,一邊看看維基中文是如何簡介這齣奧斯卡級的經典名片的。


如果你也是早就已經看過,或甚至也和歐吉尚一樣,已經看過了很多很多遍,那就略過簡介,隨意瀏覽歐吉尚在網路上找來的這些電影劇照,回味一下吧


在最下面有一段846秒的電影片段MV就是歐吉尚要和你分享這齣電影讓歐吉尚覺得最爽的部份説不定你早已經猜到是什麼了。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引用自維基中文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是一部於1992年公映的美國電影。電影敘述了一名私立高中的學生,為一位脾氣暴躁的眼盲退休軍官擔任助手。由艾爾·帕西諾,克里斯·歐唐納(Chris O'Donnell),詹姆斯·瑞布霍恩(James Rebhorn),菲利浦·西摩·霍夫曼以及賈布瑞·安瓦爾(Gabrielle Anwar)主演。


其中艾爾·帕西諾在多次與奧斯卡金像獎失之交臂後,終於憑藉著此片中傑出演出奪得第65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劇情簡介


女人香翻拍自1974年迪諾·萊希(Dino Risi)的同名電影《女人香(義大利語:Profumo di donna),該片並是片中演員維托力歐·蓋斯曼(Vittorio Gassman)的巔峰之作。而本次的版本除艾爾·帕西諾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外,影片還獲得最佳導演獎,最佳影片獎和最佳改編劇本獎三項奧斯卡提名。



家境貧窮的查理在私人貴族學校博頓中學讀書,為了掙聖誕節回家的錢,他找了一份在感恩節照顧退役中校的工作。


學校名聲悠久,以正直高尚為校訓,然而最近出了大丑聞:有幾個富家子弟惡意作弄了校長,碰巧目睹現場的查理和另外一名學生喬治(菲利浦·西摩·霍夫曼)於是被校長請去威逼利誘要求供出罪犯。查理出於義氣堅決不願出賣朋友,長於是悻悻令其在感恩節期間做出最終決定,如果其堅持不作證,不僅會取消獎學金,更可能直接作開除處理,令查理陷入極大的苦惱中。



雙目幾乎失明的退役中校則對人生心灰意冷,目前唯一的計劃是去紐約徹底享受一番然後自殺了結一切,他帶著查理來到紐約,極盡奢侈的享受生活。其間他幾次感覺再無遺憾而準備自殺,查理都拚命勸止,兩個身份天壤之別的人,在這段生死之間的路程中拉近了心靈的距離。在與查理的交流中,中校逐漸彷彿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存在價值,感受到自己優秀的天賦和生活的樂趣,而查理在同情和極力挽救對方的同時也得到了戰勝自我的勇氣,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中校的自殺計劃一再被拖延,直到最後一天,他徹底下定決心支開查理,但卻被察覺,在最後的交鋒中,終於兩人站在一起戰勝了心靈的陰暗,中校被感動而改變了念頭,兩人乘車返回。



回到學校後的查理,坦然地決定捨身取義,寧可拋棄前途也不會違背自己的良心,而喬治卻準備利用自己父親的關係矇混過關。校長召開師生大會審判醜聞事件,會上喬治狡猾地推託說自己視力不好以逃避責任,其父也不斷包庇為其遮掩,而孤身一人的查理大義凜然堅守立場準備接受處分。



關鍵時刻中校趕到會議現場以查理監護人身份出席,並發表了一篇極富激情和說服力的演講。


中校指出學生答應替同學保密的誠信人格比說出搗蛋者來換取校長推薦信更重要,這發言贏得滿堂喝彩,學校風紀會也被其打動,最後查理終於因此得到了寬大不罰的處理,和中校一樣,兩人將重新開始享受充滿光明的未來。 



如今我正處在我人生十路口,我總是知道哪條路才是正確的,從無例外,我就是知道!但我從來沒去做,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那實在是他媽的太辛苦了


而現在查理也正處在他人生的十字路口,他選擇了正確的路,一條通往正確人生價值的道路。讓他繼續走完這旅程,委員們,你們正掌握著他的未來;一個寶貴的未來。相信我!別將它毀了!保護它!擁抱它。


總有一天你們將會為此而感到驕傲。我保證。


上面就是歐吉尚提到的MV,部份演講內容的翻譯。


沒錯!這齣電影讓歐吉尚覺得最爽以及最想與你分享的部份就是Al Pacino在博德高中的那場精彩的演講。建議你看(或是再看一次),也建議你將播放器尺寸放大至全螢幕,因為字幕有點小。(看MV請關掉音樂)


 

看完這段MV,不知道你是否也會和我一樣覺得粉爽呢?


關於正直,勇氣,價值,正確的選擇...諸如此類的話題,現今幾乎已經很少有人再在談論了!就是因為這樣,或許多多少少也能讓你有點感覺吧?我猜


或許你頂多也只能在這場精彩的演講中得到些許半信半疑的蛛絲馬跡,畢竟它只是電影創作裡的橋段,可能很難讓你的感動持續太久,你不一定像我但請你相信,看這個絕對比你打開電視看846秒的新聞,至少是舒服得多。


電視上反覆上演著的那些令人反胃到了極點的狗屁新聞可是每天都他媽的活生生的不斷發生在我們的真實生活裡哪。



    POR UNA CABEZA





 



 


 


4 則留言:

  1. 彷彿看了一場紙上電影
    問候 Wendy

    回覆刪除
  2. 好友 欣蕙來賞文˙天氣真是不穩定 突然又高溫 好熱! 不過可要保持穩定的好心情喔 .

    回覆刪除
  3. 謝謝女人香劇情介紹
    歌曲美妙好輕快
    下個月我加拿大分公司即將開幕
    到時會邀請淡雲跟我一起去參加
    溫蒂與我一起同歡樂喔

    回覆刪除
  4. 淡淡想念(淡雲)2012年4月13日 凌晨1:23

    一部電影好看在於劇情的緊湊跟是否有張力
    女人香很不錯的劇情但是是否等於賣座呢?
    天氣越來越熱
    請保重身體跟保持水分補充
    記得要身體健康要常量血壓喔
    歡迎來欣賞我的愛情小說
    祝週五愉快 平安 如意

    [版主回覆04/22/2012 23:24:26]謝謝雲妹~也祝福妳~開心快樂!晚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