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ღ 秋日私語**深秋禮讚

 



Photobucket











              

 

        


         站在房子最高的一角,透過城市的喧囂欣賞夕陽血染

         白幕的天際,是一天中最好的時光。

         有幾隻白鴿低飛在紅牆綠瓦的屋簷,咕隆咕隆的彼此

         叫喚著,這翩遷的精靈飛回自己的鴿籠前作一天自由

         的告別。不遠處自東向西去的河水漸長,卻波瀾不

         驚,這是城市的生命之河,承載著洶湧奔騰之外的力

         量,它靜著,隨著秋景清澈入骨。

         風乍起,一片葉飄然而至,落在我的腳下。它的經絡

         被歲月浸潤得金黃,在夕陽裡奕奕生輝。

         「只有一枝梧葉,不知多少秋聲」。落葉知秋,雖是

         初秋,葉終於抵擋不了生命的輪迴,落地為泥。葉是

         最好的舞動仙子,從吐出嫩芽到葉綠油光到失去生命

         的顏色都那樣的乾脆。看它就在最後一刻,依然閃耀

         著曾經的亮麗,舞出最後的燦爛。

         這夕陽下的天幕不正是恢弘的舞台背景麼,葉的舞,

         風的舞,鴿的舞,還有,我的舞,都在這裡曼妙飄

         揚,然後一一落幕。

         


         記得自己有一款藍色的泳衣,讓我在盛夏裡像一尾歡

         快的魚在水中嬉戲,把一個夏天都攪得波光瀲灩。

         那個夏天是兩個人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就如剛撥

         動的吉他卻斷弦了,彈不出完整的戀曲,就像那款泳

         衣怎麼會穿到秋天?那水藍色的泳衣便成為彌足珍貴

         的藏品,盛裝了我一夏的歡樂、一夏的期待和一夏的

         遺憾。

         早著上溫暖的秋裝,依然記起那個水藍色的影像,不

         是刻意不忘,只是穿著它時恣意舒展的心情時常侵擾

         我的思緒,揮之不去,那是年輕時最好的模樣。總以

         為有足夠的人生讓自己去重新來過,便不吝嗇讓回憶

         氾濫成災。而那件藍衣以後再也沒找著,只有那一件

         呀!

         因為夏的深愛,我的情感便醇綿如酒,濃烈而甘甜。

         學會了把自己的思想打個包,托運給往日的站台寄存

         停放。從此後,如這秋的天空愛的明白,愛的爽朗而

         簡潔。就像現在,入秋了,寒露沾染我的髮鬢,身著

         秋裝卻一樣愜意行走在風的街頭,我美麗如初的心情

         在秋的輕寒裡綻放。

         於是,我如熟透的紫茄,褪不了那夢幻般的顏色,已

         戀上秋的蕭瑟,帶著一縷感傷,成一個優雅的婦人,

         在秋雨聲聲裡聆聽別樣的琴韻。秋風只戀著紅葉,秋

         露只戀著寒夜,那些曾經的故事和故事裡的人都在落

         輝裡隨風而逝。

        


         兒子用鋼琴為我彈奏《秋日私語》,我在靜聽中為兒

         子喝彩,為音樂喝彩。有些日子沒有聽兒子彈曲子

         了,居然有這樣大的進步,那音符從他迅疾的手指裡

         滑出,竟會撞擊我的心靈,很美妙。

         這旋律便久久迴旋,在寫字時,在看書時,在廚房

         裡,在飯桌前,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際,似他一直在我

         的耳旁竊竊私語,為我打開一扇傾聽的門。秋夜出奇

         的靜,蟲鳴啁啾亦顯得熱鬧非凡,他們是趕來為我上

         演一曲自然的樂章的麼?

         這自然的演奏中,我尋找到了天籟之音:「我們已走

         得太遠,我們已忘記我們為什麼而出發。」我們好像

         總是在出發,興致勃勃無怨無悔的踏上出征的列車。

         是不是要找一條回歸的路了?給自己一段寂寞的時

         光,想清楚,該走上那個方向的路途,不要迷失了,

         不會迷失了。

         很喜歡天完全黑下來的夜晚,一切都暗淡了,只有自

         己是明亮的。在黑暗裡顧盼神飛是一種怎樣的驕傲!

         半彎月亮悄悄爬上枝頭,害羞的撒下婆娑影姿,慢慢

         化開濃濃夜色,把黑夜中美麗的倩影拉長,再拉

         長……

         「和我說會兒話吧。」

         「你說吧,我聽著。」

         我注定是主角,而你只能是我的聽眾。傾訴我所有的

         思想後,我沉默,你也沉默。有什麼比沉默更好的答

         案?

         只有和夜的交流,浮躁的心才會瞬時寧靜下來,多日

         來事務纏身的煩躁,碌碌無為的困惑,頃刻間煙消雲

         散。

         匆忙中的我們必須在繁華中能靜得片刻,聆聽蟲螢在

         秋夜的私語,才能聽到心在靜寂裡愉悅的跳動。

            

引自:青鳥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