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隔著網絡我們能做什麽?

 


























 


隔著網絡我們能做什麽?


 




你最珍貴的是什麽?一個網友這樣問我。



我在電腦前聳聳肩回答:我的心。



她再問:我怎樣才能得到你的心?



我呵呵一笑,說:做心臟移植手術。



對話結束後不禁傻笑,隔著網絡的我們能夠做些什麽?



我不見網友,也不貼照片,相交深一些的朋友也只是打過電話而已。



聲音可以洩露一個人的心情,文字可以宣泄人的心靈。



不管它是否通順,是否合乎語言邏輯,寫完後,就變得灑脫了。



但是說到底,這兩樣都不夠形象化,沒有具體的模樣,荏苒虛無縹緲,給人無限的空間,也給自己無數的後路。



是一種防備,友人這樣評斷我。我點頭,是的。



人都需要有防備,網絡中的遊魂也不能例外。



倘若心不設防,只怕註定要受傷。



這也是網絡中始終漂浮著馬甲的原因。



我們的本性應該真實,處世也該真誠,不過聰明的人既要學會應對君子,也要懂得怎生應付小人。設些防備也就難免了。



網絡本是無情之物,想在其中找尋友情也不易。要想尋找愛情就更難了。



距離可以產生美感,“縱使對面應不識”,正是很多人願意跟網友說心理話的原由。



現實的壓力往往使人無法顯露真心,無奈的藏匿實在是一件難受的事。



所以,很多人喜歡在網絡上結交朋友,流露一些真實的念頭。這也不失為一種減壓的途徑。



網絡沒有邊界,所以適合很多人。



有人熱情,四海之內皆稱兄弟;有人冷淡,靜靜行走獨善其身。



有人嬉戲,瘋癲撒賴;有人愁苦,輕舔傷口。



有人憑些手段,以此謀生;有人打發時間,只為消遣。



隨著不同的時機,不同的心境,就呈現各色的面貌,寫出奇怪的文字。



當然,網絡中結識的朋友也有很多種:



有看文章回帖結識的;有聊天結識的;有無意中偶遇的;也有相熟的老友介紹的。



朋友多了,原本是件好事。可惜人多了,事情就麻煩了,難免有樂極生悲的日子。



有些事在現實中還有回頭的機會,縱使恨的要命,也可以上門請罪,有解釋誤會,澄清是非的可能。畢竟要人間蒸發也是件挺不容易的事。到了網上,就不同了。



網絡上的朋友許是得來容易,以致於有些情誼不堪一擊,輕輕的一碰,就化為泡沫,眨眼間消失殆盡。



一句:game over. 就抹殺掉所有的記憶。



絕交——這個詞,也只有在網絡上才演繹的如此真實。



現實中受傷有些是皮外傷,;網絡中受傷絕對是重創,內傷,傷的必定是心。外傷容易醫治,內傷若不善調理,恐怕難以痊愈。



所以,網絡其實也對很多人過敏:



多愁善感的人,不易上網打混,否則傷痕累累,難愈。



多疑善妒的人,不宜上網流連,省得多添是非,累人。



心細如塵的人,不宜上網守侯,只因弊處太多,心累。



大而化之的人,不宜上網蹲居,傷人還不自知,添罵。



我的網齡不長,不到二年。網絡對我來說,是釋放自己的一個空間,而爾上來胡言亂語也滿開心的。



那麽,什麽才算是有意義的呢?其實每個年齡段的人,都有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想去嘗試。



並不需要隨波逐流,人雲亦雲。錯過了這個時段,即使想去完成也已經變了味道。只好在那裏哼“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有些錯,只有在年輕時才會犯。年老了,再犯,別人會罵三字經,說你為老不尊。



有些事應該等到年老了去做,年輕時做,別人會當你精神失常,未老先衰。



所以什麽年齡就應該去做什麽年齡該做的事,千萬別自以為與眾不同,勉強自己隨著高人的軌跡行駛,日後又憑添許多的遺憾。



寫了這些東西,不免覺得自己好笑起來。



又來了,久治不愈的心血來潮。



嘲笑自己為標準,來嘲笑世人,真是無聊的傢夥。



好象有一個朋友這樣說過我的文。很好,可以證明他比我正常很多了。



現在對我來說,正好是可以無聊的時候。



就如一位朋友所說,我泡在網上寫些無聊的東西,呵呵!



這是那位朋友對我的評價。我感覺很貼切。呵呵!



看起來,我是最適合上網的,呵呵。



貌似今天廢話很多,謝謝能認真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我認真的看了兩遍,扼要的又看了一遍.
    我想我只是正在作一件喜歡的事,並且期望能夠留下些許什麼...
    至於所有的妳所說的"我們"能作什麼,我倒是很少去想到過...
    上網近11個月,前半年完全沒有"網友",妳看我是不是個適合上網的?

    心臟移植手術...有點冷


    [版主回覆07/12/2010 12:57:42]嗯,作者有些風趣,抱歉令你"受冷"了~幸好沒有"受傷"
    快吃午餐了,午安安~

    回覆刪除
  2. 有些事,現在的你如果想不通,就別想了吧!
    有些人,現在的你如果無法面對,就別面對了吧!
    有些困擾,現在的你如果不能處理,就別處理了吧!
    有些情緒,現在的你如果不知如何分析,就別分析了吧!
    我們不需要用各種精巧的裝飾來美化我們的心靈,我們需要的只是讓內在原有的美,無瑕地顯現出來。
    謝謝好友對葛蕾絲的鼓勵與祝福!
    也祝福我的好友~擁有心靈上的清新自在,快樂如期而至!

    回覆刪除
  3. 有些事,現在的你如果想不通,就別想了吧!
    有些人,現在的你如果無法面對,就別面對了吧!
    有些困擾,現在的你如果不能處理,就別處理了吧!
    有些情緒,現在的你如果不知如何分析,就別分析了吧!
    我們不需要用各種精巧的裝飾來美化我們的心靈,我們需要的只是讓內在原有的美,無瑕地顯現出來。
    祝福我的好友~擁有心靈上的清新自在,快樂如期而至!
    [版主回覆07/13/2010 12:18:15]感謝好友的祝福~願大家順心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