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Jolene








鄉村流行歌壇首席才女,縱橫歌壇數十年的多棲跨界藝人。
五座葛萊美獎以及超過二十五首冠軍單曲的驚人紀錄。


鄉村音樂界有許多受人尊敬的資深女藝人,但卻沒有人能夠像Dolly Parton一樣橫跨數個十年,紅遍鄉村流行,直到今日仍有高水準作品繼續推出。


1946年出生於田納西州貧窮家庭的 Dolly 七歲開始每週在Knoxville的晨間電視台表演,並以十四歲的稚齡登上鄉村藝人視為終極目標的Grand Ole Opry舞台,1967年首支商業單曲(Dumb Blonde)的推出不但讓Dolly正式與進入樂壇,而且證明這一位純樸的女子絕不是歌詞所說的「Dumb Blonde」。
Dolly
早期的音樂以傳統鄉村為主,多首經典至今仍時常被翻唱。


1974年親自創作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發表後曾三度登上了排行冠軍,分別是1974的首版,以及1980的重新改編版,以及1990年由Whitney Houston為電影「終極保鑣」所翻唱的版本;1973(Jolene)這首歌首度打入流行單曲榜之後,Dolly正式跨出鄉村界,往後所推出的作品曲風也隨之更為多元化,1981年的 (9 To 5)以及1983年的(Islands In The Stream)橫掃成人抒情榜,流行單曲榜,以及鄉村單曲榜冠軍寶座,Dolly的演唱生涯推至最高峰。



   JOLENE  裘琳 / DOLLY PARTON  桃莉芭頓  1974

Jolene Jolene Jolene Jolene
裘琳 裘琳 裘琳 裘琳

I'm begging of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man
求求妳 不要搶走我的男人
Jolene Jolene Jolene Jolene
裘琳 裘琳 裘琳 裘琳
Please don't take him just because you can
求妳不要因為妳辦得到就把他搶走


Your beauty is beyond compare with flaming locks of auburn hair
火焰般褐色的長髮  妳的美麗無人可比

With Ivory skin and eyes of em'rald green
象牙般的皮膚及翡翠一樣的眼睛

Your smile is like a breath of spring your voice is soft like summer rain
妳的微笑似春風 妳的嗓音柔美如夏天的雨聲
And I cannot compete with you Jolene
我比不上妳啊 裘琳


He talks about you in his sleep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to keep
From crying when he calls your name Jolene
他在睡夢中呼喚著妳的名字 我卻只能手足無措的哭泣

But I can easily understand how you could easily take my man
我可以輕易理解 妳是多麼容易就能搶走我的男人

But you don't know what he means to me Jolene
但妳不會了解 他對我是多麼重要啊 裘琳


Jolene Jolene Jolene Jolene
裘琳 裘琳 裘琳 裘琳

I'm begging of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man
求求妳 不要搶走我的男人
Jolene Jolene Jolene Jolene
裘琳 裘琳 裘琳 裘琳
Please don't take him just because you can
不要因為妳辦得到就把他搶走


You could have your choice of men but I could never love again
妳有很多男人可選擇 但我卻不可能再愛別人

He's the only one for me Jolene
他是我的白馬王子啊!裘琳
I had to have this talk with you my happiness depends on you
我不得不跟妳說這些 我的幸福取決於妳
And whatever you decide to do Jolene
和妳所做的決定    裘琳


Jolene Jolene Jolene Jolene
裘琳 裘琳 裘琳 裘琳

I'm begging of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man
我求求妳 不要搶走我的男人
Jolene Jolene Jolene Jolene
裘琳 裘琳 裘琳 裘琳
Please don't take him even though you can
求妳不要把他搶走 即使妳能


Jolene (Jolene)
裘琳 (裘琳 ~~~)





   JOLENE /  DOLLY PARTON   1974.   1974  74
 

 

1 則留言:

  1. 很輕快的歌不錯聽
    晚安好友
    今天出去玩現在才回來
    外面好熱鬧喔!
    祝你國慶日快樂

    [版主回覆10/11/2010 12:33:45]喔~國慶日好快樂喔...雲妹盡情的開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