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ღ Mona Lisa 摸那粒。啥?






 


  What & What


如果你(或是妳)已經超過接近40,下面這段碎碎唸,強烈建議你一定要看。


夠麻吉的Together一定能夠體會得到歐吉尚的佛心美意與用心良苦;也應該不難發現這看起來有點像某種非典型的真情告白,其實也是一段如假包換的現身說法。


你還可以邊看邊欣賞這首納京高的著名爵士名曲-蒙娜麗莎。


看我對你有多好



  沒有人喜歡生病。


但人都是肉做的,凡是肉做的都會生病。


相信對於『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樣的保健概念,每個人或多或少應該都有。雖然由於整個大環境的不斷惡化-至少是複雜化-讓許多疾病的形成變得有點防不勝防,但退求其次,若能在疾病形成之初就及早發現,早期就醫,治癒的比例通常也比晚期高出比你所能想像的多得多。


如何才能早期發現呢?簡易的淋巴結自我檢查是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什麼是淋巴結?!


這個部份引用自維基中文百科 。有點乏味,不妨跳過


淋巴結(Lymph node)是淋巴系統的一部份,往常亦被稱做淋巴腺,但是其實並沒有分泌物質的功能,淋巴結的作用類似過濾器,內部蜂窩狀的結構聚集了淋巴球,能夠將病毒與細菌摧毀,當身體在對抗入侵的病菌時,淋巴結內部的淋巴球會快速增殖,而淋巴結則會腫脹。人體內大部分的器官都有淋巴結,一般從外表可以觸摸到的像是在頸部,腋下,以及鼠蹊部。淋巴結的大小可以小如1mm,或者大過3cm。淋巴結的增大(通常以超過1cm以上)經常代表異常。


從組織學上來看,淋巴結的最外層有一層外套膜(capsule),內可分皮質(cortex)以及髓質(medulla)兩個部分。淋巴管和動靜脈由淋巴結的臍部進出淋巴結。淋巴結之中,如同整個淋巴系統,sinus中流動的是成分類似於血漿的淋巴液以及淋巴球。
淋巴結的皮質
,可再分成內外兩層:外層主要有B細胞,形成淋巴濾泡(lymphoid follicle),有一些淋巴濾泡會產生生長中心(germinal center);而內層的皮質旁區(paracortex)主要有T細胞。淋巴結的髓質,主要分布的是T細胞,漿細胞,和組織球。


淋巴結的病變包含了反應性的淋巴增生(reactive lymphoid hyperplasia),淋巴瘤(lymphoma),遠端轉移(metastasis)腫瘤等等。


對許多惡性腫瘤病患而言,淋巴結轉移的狀況是分期(staging)的重要依據。





  為什麼須要自我檢查?!


因為疾病在形成初期會透過人體的淋巴系統發出警訊




淋巴系統為人體內一個重要的防禦關口,沿著淋巴管的路徑分佈,具有過濾,免疫反應,再循環的功能。同時也是體內一個重要的預警系統。


對於某些可能不妙卻通常毫無痛感,”長大速度緩慢的腫大,(迅速腫脹且會疼痛的多數都不是啥大問題,而且既然會痛,也就不用再什麼自我檢查啦!不是嗎?)自我檢查就顯得非常重要而有價值了。


那什麼時候是自我檢查的最佳時機?那還用說?當然是每天澎澎的時候囉。


歐吉尚要在這裡以最虔誠和最狗腿的心情祝福你們每個人都政躬康泰兼長命百歲,甚至活到變成妖怪也不反對,但如果千億萬分之一讓你在自摸時不小心發現了不知是啥玩意兒的硬塊;特別是那種既不痛不動的那種,趕快去醫院吧!(當然還是得先把身上的泡泡沖乾淨,把衣服穿上,沒那麼急...)


但即使是這樣也請不必太緊張,無論那是啥玩意兒,如果你能在第一時間就發現,通常也都應該不會有啥大礙,最嚴重的頂多也是花幾分鐘時間把它割掉或,而那也有可能也只是為了謹慎起見而已,並不一定是有啥大不了,且如此一來,不但永除後患,而且還可以照常上班”,"家裡的事"也完全不會受影響,真的不蓋你。


相信我!真的不用怕,醫院的住院病房通常不是給你們這種貪生怕死的人住的。


醫院的住院病房大部份都是為那些毫無警覺或鐵齒兼屘皮的死硬派們準備的,你要不相信也不忌諱的話,找個機會到醫院去訪問一下就知道了...要不就乾脆直接問我也可以,因為歐吉尚我過去曾經就是因此被整得"面目全非"的其中一個


你要不要猜猜看歐吉尚曾經是個哪一款的死硬派?





  如何自我檢查?!


不會打麻將也會作的一種簡單動作


既然針對的是四十或以上的你,如何自我檢查,我就不再作更詳細的說明了!就像上面小標所寫的那樣:"不會打麻將也會作的一種簡單動作..."好吧!就是自摸啦


我相信你已經完全明白我的意思了!至於怎麼摸?摸哪裡?你自己看著辦吧


  有空時看看這篇也不錯 : 有空摸摸淋巴結    HERE





!喔!怎麼又那麼落落長的?老毛病又犯了!請別介意





 


 


1 則留言:

  1. Wendy 晚安~

    呵呵... 真是有趣的描述ㄟ

    不過健康很重要,真的要多自我檢查喔

    感謝好友的分享

    祝妳~平安健康、美夢連連~~

    [版主回覆08/19/2011 16:19:54]哈哈~那大師就是這樣風趣的。。。
    也祝妳~ 平安 健康 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