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偷聽男人心 Listen to HIS Heart


偷聽男人心 Listen to HIS Heart


John Gray 的《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打入每個男女心坎,不少人更奉為了解異性的聖經。事實是男人和女人的確有很多不同之處,單是先天條件便可以用兩種星體的人來形容,因為男人這東西,很多時候都被生理結構所支配。



想了解男人,就先要進入他們的生理世界。 10 位男性,親身剖析男人最深心處的感受和心聲。



現在就揭開男人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的秘密,讓女人得到最圓滿的答案。





解構男人生理



男女大不同,男女的思想和行為南轅北轍。歸根究底,大部分是由於不同的生理結構,以及遠古遺留下來,根深柢固男女不同的家庭責任和生活模式。



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右腦主管創意,控制左邊身體;左腦主管邏輯、推理、語言,控制右邊身體。不過,男女的大腦運作方式和區域的分佈不盡相同。



疑問 1:為甚麼男人不是惜字如金,就是一說話就氣死人?



大腦中,男人負責說話能力的區域主要在左後腦,但當中並沒有特定的區域處理語言。相反,女性處理說話的能力主要運用左前腦,小部分更與右腦互相聯結,所以女性說話時左右腦都會應用到,大腦亦有特定的區域負責說話和處理語言。研究顯示,女人平均每天說 6000 至 8000 字;男人每天只說 2000 至 4000 字。如果某種能力在大腦中的位置不清楚,就表示並不擅長,又或不常用、不喜歡使用這種能力。因此,男人的說話能力比女人差,也不像女人般經常「滔滔不絕」,是先天構造所致。



疑問 2:為甚麼男人總是心不在焉?



將大腦的左邊和右邊連接起來的是一束神經纖維,稱為胼胝體,它可以讓左右腦互相交換訊息。男人的胼胝體比女人薄,左右腦的連結點比女人少 30% 。男人大腦各項能力的區域劃分得非常清楚明確,左右腦的連結神經比較少,所以當他們很專注做一件事時,難以一心多用,造成他們好像經常心不在焉,其實只是過於專注吧。



疑問 3:為甚麼男人總是沉迷打遊戲機和運動?



男人控制空間辨識的能力比女人好,手眼協調的能力也較好,很容易熟習球類運動,這全和遠古時代男人常用狩獵技巧有關,而這種能力在進化過程中仍然遺留下來。同時,睪丸素抑制了男性左腦的發育,讓右腦的發育較快,右腦發展出來的聯結亦較多,獲得優秀的狩獵能力。這種技能在玩遊戲機和運動中得以發揮,造成很大的滿足感,所以他們非常著迷這類與空間能力有關的玩意。而屬於右腦控制的能力,例如算術、搜集立體物品,也是男人之長。



疑問 4:男人是粗心大意的動物?



眼睛是大腦接收外界訊息的途徑之一。男人天生是狩獵者,他們的視覺設定在長距離的管狀視野,可以看清楚眼前及遠處的東西,就像是一對顯微鏡,能夠專心一致,對準目標,好盯住眼前的獵物。但視角度很窄,眼睛四周就好像裝了遮罩。女人的眼角膜中的圓錐狀細胞較男性多,周邊可視角度也廣,上下左右的角度可以達 45 度,周邊的視野更可達 180 度。所以,男人有時總是粗心大意,少了一條細心的筋。



疑問 5:男人的眼睛不用休息,經常偷瞄美女 ?



男人是靠視覺刺激,當他們看見身材好的女性走過時便會受到刺激,但由於男人的視野不夠廣,總會轉頭凝視那個女人。女人的視野較廣,通常先比男性快留意到美女,更可以逮到男人在偷瞄其他女人。其實女人都愛看男人,只是男人的眼光不夠「遠大」,無法抓到女人偷看別人。



疑問 6:男人總愛聚在一起,忽略伴侶 ?



古時,男人的職責是狩獵,為家人提供物質的需要。為求令打獵的計劃能夠順利完成,他們會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狩獵團體,完成一天的辛勞工作後,他們也會圍在火堆旁休息。這種群體狩獵的習性,幾百萬年來深深烙印在男人的大腦裡,到現在這種習性仍然歷久不衰,所以現在的男人仍然寧願撇下伴侶在家中,與同性聚在一起,在酒吧喝酒說笑。



疑問 7:男人總不能體諒女人的情緒?



男性靠右腦處理情緒,大約在中間和後腦的位置,不會影響到其他功能。所以男性在情況混亂時,仍然能保持冷靜,例如在吵架時,男性可以很有邏輯( 左腦功能 ),還能提出解決方法( 右前腦的功能 ) 。因為男性大腦將訊息分門別類和儲存的能力較強,當問題解決後,他們的大腦便會把所有訊息井井有條的儲存起來。情緒處理只佔男性大腦的一小部分,再加上男性的胼胝體較小,大腦的其他功能不會隨情緒一起作用。相反,女性大腦處理情緒的區域面積很大,左右腦皆有,並且與其他功能一起運作,所以男人有時不能理解女人過激的情緒反應。



疑問 8:男人滿腦子都是性?



大腦處理性的部位是下視丘,下視丘同時也處理情緒、心臟跳動和血壓。這部分受到荷爾蒙刺激,特別是睪丸素的刺激,就會產生性慾。男人的下視丘比女人大,男性睪丸素的分泌量是女性的 10 至 20 倍,所以男性的性衝動比較強烈。而且男性的性衝動最大目標是傳宗接代,跟其他動物一樣,為了能夠成功留下子嗣,他們的性衝動必須非常專注,即使有敵人在附近,也可在短時間內達到性高潮,快速播種。男人一生中對性都充滿興趣,即使到了70 歲,他還有像 30 歲的性致,只不過沒有年青時的體力。根據研究顯示, 37% 的男性,每半小時就會想到性,女性方面,只有 11% 。睪丸素維持高分泌量是男性隨時隨地擁有高性致的主要原因。



疑問 9:男人可以將性與愛完全分開?



在動物世界中,動物的生理構造不適合只有一個伴侶,男人的生理構造亦不適合一夫一妻制,男人大腦各種功能的區域分開得很清楚,所以大腦可以把性與愛分開,亦令他們一次只能專注一件事,只注意肉體的歡愉,其他已經不在乎。男人不懂得表達情感,就藉由性來表達,性可以讓他們得到滿足,也可以解除緊張感。相反,研究顯示,女性在大腦中控制情感的部分和控制性慾的部分( 下視丘 )是有聯結的,在性控制中心產生作用前,得先啟動女性的情感控制區,再加上睪丸素較低,女人較男人容易控制性慾。



男人心底話



如果說「女人心海底針」,男人心更看不清、摸不透。多位不同年齡、職業與經歷的男性詳細剖析男人的獨特心理。



有線娛樂新聞台主播 25歲+ 單身 金牛座



花心的男人



男人可以分為 3 種。第 1 種,口花,想做但不敢做;第 2 種,實幹型,想做就做;第 3 種,吹噓型,無做扮有做。我是第 1 種。如果說婚後會收心養性是藉口吧!大部分男人貪得無厭,喜歡尋求刺激。男人經常以性角度出發,可能是性器官作祟吧!



享受自由感覺



我不太相信婚姻制度,現在享受「好玩就去做」的感覺,可能還未遇到一個可以令我 settle down 的人。《楚留香》這首歌是我的心聲,「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雲彩揮去卻不去,贏得一身清風。」生活很自由,無牽掛,愛情也可以一樣的瀟灑。



思想交流最重要



思想上的溝通很重要,小至起居飲食,大至國家大事,我喜歡互相交流,大家都有收穫的感覺。我不喜歡小妹妹型,只有靚也不足夠,因為靚只是曇花一現。



我最討厭推卸責任的女人,又或經常用「錫」形容雙方關係的女人,「佢唔錫我啦」,感覺很幼稚。



男女大不同



女人經常會問男人:「你愛不愛我」、「開不開心」,需要男人對愛情的肯定。女人很需要安全感和認同感。男人卻不懂得表達感受,可能是被傳統的框框限制,認為男兒流血不流淚,也可能是大男人吧!我覺得另一半的意見很重要,因為每個人也會有缺點,粗心大意,需要別人的照顧。每個人也有高低潮,需要別人欣賞和鼓勵,所以最要緊是學懂包容,別以為自己是最強的。



理想的對象



雲妮斯維嘉 (Renee Zellweger),她的性格是「天跌下來當被」,一笑置之。其實男人很怕經常怨天尤人、愁眉苦臉的女人,這些負能量很容易影響身邊的人。



梁繼璋



港台唱片騎師 47歲 已婚 獅子座



不安定的男人



20 多歲時,喜歡玩樂,有100 樣玩意想玩,太多機會,太多事物要追求,太多靚女要追。不是花心,而是根本未定性,亦不知道自己要甚麼。婚姻太遙遠,覺得很得人驚,是束縛、枷鎖。30 多歲,事業開始有成,有經濟能力,想 settle down,但這個多姿多采的年代,不想太快揀定一個,想拖得就拖。如果男人這時候主動提出結婚,是思想成熟的表現,又或很愛對方。40 歲時,男人不像女人心急,這個時候很享受事業成果,覺得愛情只是遊戲,更加不會貿然找一個人束縛自己。



我 27 歲時結過婚,3 年後離婚,已經嘗過婚姻的滋味。前幾年再婚,因我現在的太太希望大家有多些見面的機會,我愛她,亦覺得無所謂,所以選擇再婚,現在還有一個可愛的兒子。



Care free的男人



男人打電話問候舊情人,大部分女人都接受不了,但男人覺得 no big deal。記得以前拍拖逛街時,她認為行路也可以顯示我是否懂得保護她。女人的思想模式是直線模式,不懂轉彎,缺乏安全感,只有愛才可解釋一切。男人是care free,大意、善忘,永遠像一個大細路,容易給外來事物吸引。有一次跟太太在荷蘭行紅燈區,她怪我望女仔,我想這次參觀是你提議的,而且人當然喜歡看美麗的東西。女人有時候就是這樣不講理。她們要明白和包容男女的不同。



愛情爬山論



女人必需接受結婚前後是兩種生活,我的舊友倪震曾經說過:「追女仔時就像爬山,當然要不斷出力。結婚就像到了山頂,可以休息一下,欣賞四周風景,難道還繼續爬麼。」愛情就像蠟燭,不可能經常像大光燈,只要保持微微的燭光,又不會熄就可以了,就像看煙花,看得多也會厭。



愛文明的女人



男人最怕大吵大鬧,動輒就動手的女人。以前的女友經常動手,亂擲東西,當時真想給她一巴掌。最討厭扮聰明的女人,懂得難得胡塗的女人最可愛。



男人也需要情趣



老夫老妻就像自己左手拖右手,感覺怪怪,不自然。保持愛火的方法是增加生活情趣,雙方經常要有body touch、多些 body language,例如,不時擁抱、共浴、晚上一起散步,但必須雙方都有這個心才可做到。



了解男人的秘訣



男女對生活、對事物的看法有很多分歧。嘗試跳入對方的立場,代入對方的性格和性別看事物,就會多點明白和包容。



譚耀文



演員 35歲 已婚 雙魚座



常變的愛情觀



愛情最重要自由,沒有對與錯。20 多歲時,渴望傳統、簡單、浪漫的愛情。30 歲時,事業有成,想有更多自由空間和選擇,會拍散拖,遊戲人間。但婚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而且找到適合的結婚對象,覺得大家都有相當的自制能力,加上很多事令我有結婚的念頭,所以便決定結婚。



男人心理



男人好勝心強、愛冒險,像一個獵人。女人喜歡安全感,要人保護。女人最不了解男人的衝動,雄性動物當然衝動。但女人不容許身邊的男人犯錯,男人沒錯過是不懂得珍惜的。



男人愛feel free



女人要學習別太現實,多一些幻想空間,多些好提議,要 free thinking 。男人也需要驚喜,做些我們估不到的事,浪漫一點,例如行沙灘時,別老是怕曬黑、怕沙髒;不一定到高級、華麗的餐廳吃飯才是浪漫。我駕車時很容易「遊雲」,兜錯路,自己覺得無所謂,太太就會很不滿意。我會跟她解釋做事無須太緊張,學習隨心。



浪漫的愛情生活



愛情需要情趣。我喜歡與另一半一起多做些簡單而浪漫的事情,例如將結婚相、生活照放入相簿;一起佈置家居。有時晚上我會跟太太一起駕車到海邊,一面喝湯水、一面談心,簡單而浪漫,這樣才可以維持大家的愛火。



最可愛的女人



我愛思考型的女人,不可以無智慧,要做男人背後的女人更加「唔叻唔得」。其實女人只要用眼神和表情就可以令男人神魂顛倒,聰明的女人應該懂得利用身體語言表達自己。最討厭女人講是非,尤其是講到眉飛色舞。粗魯女人、用命令式語氣說話的女人也令男人怕怕。



男人的兒女緣



說到生兒育女,男人很講緣份。女人始終有母性,天生喜歡小孩子,即使 20 歲時不喜歡,到了 30 歲、40 歲,自然會想要小孩子。否則便覺得有所欠缺。



Trade and Investment Officer 24歲 單身 獅子座



跳舞理論



拍拖就好像跳舞,節奏、步伐要一致,不可以時常黏在一起,也不可以距離太遠。



男女大不同



男人有三分一是 rational mind ,女人只有四分一。男人是 problem-solving,女人是problem-sticker 。女人不喜歡解決問題,思想模式較情緒化,有時候她們根本選擇不解決問題。香港女性的性格很強,我行我素,不需要男人操心,但亦注重在男人心目中的形象。其實女性化的女人最受歡迎。



男人真正想法



男人向你傾訴時,別毫無反應,會令我很煩躁,也不要一開口就話我錯,「我唔明點解你要這樣做 ﹖」,不明白為甚麼不理解背後的原因呢 ﹖又或「之前都叫你唔好這樣做」,別馬後炮。我們只需要一個擁抱,說聲不要緊,已是一種支持和鼓勵。男人不會鑽牛角尖,會想辦法解決問題,女人無需要為我們想方法。



愛情的期許



男人需要的是女人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簡單來說,男女在感情上所需要的差不多。



Nickel



Quality Management 27歲 單身 獅子座



平常心看愛情



現在事業第一,愛情第二。我相信緣份,以平常心看愛情,愈緊張愈壞事。我不會要求對方為我改變,符合我的要求,這樣做很自私。



聆聽最重要



我喜歡跟另一半分享生活,因為這是一種減壓的方法。我希望對方是一個懂得聆聽和溝通的人。失意時,我希望她會陪伴在我身邊,無須說太多,一個擁抱、一個吻,已經很足夠。



男人最怕對方無理取鬧、喜歡逃避問題,會令我很沮喪,亦討厭女人「奉旨」。有些女性覺得吃飯由男人付賬是理所當然。其實只要女方讓男人覺得她願意分擔,男人便會心甘情願付錢。



婚姻要有3C



除了要有事業基礎,婚姻還要具備 3C, Control、Communication、Co-operation,互相要有溝通、共同目標和計劃,步伐也要一致。



愛情的期許



珍惜現在的另一半。



女人做好本份,其他就由男人照顧和安排。



Eric Kwok



音樂創作人 30歲 未婚 水瓶座





道盡男人心



《就當我未玩夠》這首歌道盡男人心聲,歌詞中說,「就怪我貪新不愛舊,便遺下了你,這樣的出走。走到今天一切到盡頭,便為昨日無知去自作自受......就當我未玩夠,就當我未大透,快樂後剩下是內咎」。其實男人很矛盾,不了解自己,很少像女人會自省,想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又不喜歡被人管束。不懂得珍惜,但分開後又捨不得、後悔。男人對愛情的態度就像吃,多吃飯,也想吃麵。



男人是一種衝動的動物,時刻都想擴大自己的基因範圍。男人的性需要是與生俱來的,可以將愛和性分開,但別看輕性的重要性,不少婚姻問題都是源自雙方性不協調。



男人喜歡解決



有問題我一定會解決,最好睡前解決,不喜歡冷戰或逃避問題。吵架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法,因為吵架是源於內心的不開心。



愛情讓人成長



以往認為愛情關係應該像白紙,有問題就像白紙被撕開,很難修補傷痕。不過,經過了去年的感情考驗,發覺挫折可以克服的話,會令一段關係更強壯,更上一層樓。有問題就立即選擇分開是最差的做法。原諒人很難,但如果想得通,做得到,會發現自己很愛這個人。一個終生伴侶就好像一個好好好好的朋友,互相了解,亦可以分享心事。



Ben



Sales Manager 31歲 單身 山羊座



30歲的愛情觀



20多歲時很著重愛情,覺得婚姻很神聖,希望初戀就是一生,但經過多次戀愛經歷後,覺得婚姻很現實,發現香港女人很注重物質和男人的事業,有經濟能力才可以結婚,所以現在以事業為重。



別誤解男人



女人經常有錯誤的觀念,以為男人只著重外表,最緊要樣靚身材正。第一印象和感覺當然很重要,但其實男人也很注重心靈溝通。外表只要過到自己便可以。



最怕女人說......



「你想點呀?」,當自己已經很煩躁、有壓力,再聽到她這樣說就煩上加煩。



愛情的期許



感情上男女平等。



Luc Lanel



Lancome Brand Manager L'Oreal H.K. 34歲 已婚 白羊座



男人愛情觀



20多歲的男人總愛尋求玩樂,自由、無束縛的關係。30多歲才想建立認真的感情關係。



最吸引的女人



要有幽默感,因為這是日常生活的調味品。生活有情趣,感情才可以經常保持新鮮感,細水長流,否則愛情很容易被磨蝕。有智慧和知識的女人令我傾慕和欣賞,否則,很難維繫一段長久的關係。



難以忍受的關係



不平衡的關係最難以忍受。平衡的關係是維繫感情的關鍵,太親密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應該有自己的空間。如果關係不平衡,例如要求對方太多,經常要在一起,除了對方,便沒有其他社交生活,沒有私人空間,都令我無法忍受。



眼中的完美女人—太太



太太的社交手腕很好,觀人於微,她知道哪些人有潛質成為朋友,哪些人廢話連篇,而且她永遠不會以貌取人,這些特質都是我所欠缺的。



Kicus Lui



Yoga Centre Manager 27歲 單身



愛情第二



現時著重工作穩定,暫時不想愛情。婚姻是一件好事,但責任很大,希望事業有成,讓另一半過好的生活。



男女互補不足



女人很細心,有時很小心眼,著緊每一件小事。男人著重整件事。其實男女配的美妙是可以互補不足,女人可以想到男人忽略的事情。



尊重男人的空間



不少女性投訴男朋友分配很多時間在工作和朋友上。男人和朋友一起可能只是飲酒、傾偈,這些空間對男人很重要。男人失意時,應給予多些空間,即使有意見,都應該過一段時間才再討論,否則只會愈幫愈忙。有些女性給意見後,覺得男人沒有將意見放在心上,或沒有反應,便感到很難受,就發脾氣,這只會增加男人的壓力。



當男人說:「你揀啦」、「是但」,有些女人以為男人心目中已有特定的選擇,所以想逼他說出口,其實男人真的無意見。



書中自有男人心



參考《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談男人的部分很準!



古嘉俊



Mandarin Oriental Hong Kong 西餅廚師 26歲 單身 天秤座



年青的愛情觀



20 多歲的男人就像 dark chocolate ,苦苦的滋味,是人生的搏殺期,全副心機放在事業上,沒有太多時間放在愛情上。婚姻是一種享受,30 歲才計劃結婚比較適合。



沉迷玩樂



男人愛做運動,尤其是球類運動。因為這類運動講求 team work,打得好,很有成功感,亦是一個很好的紓緩壓力和發洩機會;打遊戲機可以完全擁有個人空間,無需理會其他人。



喜歡蠢女人



女人不需要太聰明,蠢蠢地反而更可愛。



愛面子



工作上的問題或遇上不如意事時,很少跟女朋友分享,因為不希望大家不開心。可能與男人要面子、不認輸有關吧!



思想分歧



女人喜歡鑽牛角尖,很少平衡兩面的想法,較「婆媽」。男人爽快,不會拖泥帶水,有煩惱會自動尋求解決方法。



愛情科調查



JESSICA 向以上 10 位男士進行了兩項調查,分別為「男人尋找理想伴侶的條件」,以及「男人在愛情中最需要的東西」,剖析他們的擇偶條件和對愛情的要求。



Q 1:「男人尋找理想伴侶的條件」



5 項條件: 1. 性格 2. 樣貌 3. 智慧 4. 幽默感 5. 身材(依重要性排次序)



結果分析:當中有 5 位認為揀選長遠關係的伴侶,性格最重要,2 位最著重樣貌。其次是身材,然後是智慧和幽默感。他們對美麗外表沒有實質的定義,只要覺得漂亮,又或在可以接受範圍便可。大多數認為女人不一定要聰明、能幹,部分更認為「蠢蠢地」更可愛。有些表示一個性格樂觀的伴侶比工作能幹更重要。有些認為好身材可以令性關係更好,獲得更多歡愉,又或避免自己出軌。



Q 2:「男人在愛情中最需要的東西」



5 項元素:1. 關懷 2. 信任 3. 了解 4. 包容 5. 尊重 6. 欣賞 7. 愛慕 8. 鼓勵 (依重要性排次序)



結果分析:6 位認為信任最重要,2 位認為愛慕,1 位選擇欣賞和 1 位揀選關懷。第 2 項元素則包括了解、關懷和鼓勵。他們表示如果互相信任,就會自動理解、明白他們的想法和行為。愛慕的元素亦非常重要,因為這解釋了互相吸引,揀選大家為伴侶的原因,亦可以令雙方的關係更長久。另外,男人為事業衝刺時,很需要另一半的鼓勵和關懷,所以這兩方面都高據三甲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