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ღ 淡水暮色











  葉俊麟  淡水暮色


葉俊麟有一回跟著一部電影的外景隊在淡水渡船頭附近拍片,近黃昏時有許多漁船準備回航,渡船頭上擠滿了迎接親人的婦女和小孩。此時,他瞧見身後的房舍內有個煙花女子探出頭來低聲吟唱著歌曲,彷彿正在怨嘆岸邊的親人歡喜團圓,而自己卻每天沒親沒故地墮落飄零。


就在那一瞬之間,葉俊麟靈感泉湧,蹲在大樹下掏出紙筆就寫了起來。此時,位於馬偕醫館旁的長老教會鐘聲響起,他便走向斜坡,望著紅磚色的仿哥德式教堂,再遠眺對岸觀音山山腳下已亮起燈火的房舍,隨著日暮西沉,他也完成了整首歌的歌詞。這首歌完成後的二、三 ,適巧洪一峰要出一張自己創作的個人專輯,《淡水暮色》也因此被譜上旋律,收錄其中。


  洪一峰  淡水暮色


2003,台北縣政府在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畔豎立<淡水暮色>歌碑;2004年陳水扁總統頒發「終身成就」獎狀,並尊稱洪一峰為台灣國寶;2005年心肌梗塞緊急入院進行心導管手術,同年罹患帕金森氏症;2007年在住家樓下不慎跌倒住院,引發媒體與歌迷關心,病癒後已較少公開演唱;2008年獲新聞局頒「社會貢獻獎」;1012,他的子女為他舉辦音樂會時,洪一峰已因病重而未能出席。


洪一峰在1960年代所發起的「本土音樂創作者自我覺醒運動」,帶動終戰後第二波台語創作歌曲風潮,一生創作百餘首台語歌曲,唱紅的歌曲更難以計數,還會演奏多樣樂器,堪稱全才型藝人,更是台灣歌迷心中永遠的「寶島歌王」。









  關於  這些照片


去年去了不少次淡水,很不湊巧的,每次都因為天氣的關係,沒能拍到暮色的景緻。這次我選擇了從未去過的大稻程碼頭,這些照片都是在那拍的。


稱它是淡水暮色應該也不會太離譜,因為拍的也是淡水河,船程離淡水也不算太遠,只是因為拍得不是很滿意,下這個標題讓我難免多少有點心虛。


時間是2011615日。我想我應該不會想再去。


  關於  大稻程


大稻埕位於今天臺北車站西北方,靠近淡水河濱一帶的大稻埕,起初因一大片曬穀廣場而得名,後繼艋舺而成為當時臺北城外新興市區。地理位置大致在建成區,延平區全部,大同區西南角一部份,及城中區北門里。


著名的迪化老街與霞海城隍廟都是在大稻程的範圍裡

















  關於  這隻小鳥


上面這隻找無伴的小鳥你覺得怎樣?拍謝,我並非問你照片拍得怎樣。我要請你注意的是牠腳下那油得發亮的污泥和旁邊不斷冒著氣泡的濃濁河水


終於頭一次來到這裡後讓我想起去年選舉時的一個畫面。有人坐在小船上,手捉著活跳跳的魚,誇說這裡的水質有多乾淨,有多棒...那時我就完全不相信那會是真的,現在我更是毫不懷疑當時所說的根本都是在呼巄的。


結果顯然是有人相信了謊言;有人或許不相信但也毫不在意。你若想來這裡欣賞淡水暮色或是照相,建議你記得帶個口罩




別說我沒提醒過你。



 淡水暮色 永遠的寶島歌王-洪一峰老師



 


3 則留言:

  1. 淡淡想念(淡雲)2011年6月21日 凌晨1:01

    很棒的照片謝謝文章分享
    姐姐午安
    用微笑面對失敗
    這世界除了心理上的失敗,實際上並不存在什麼失敗,
    只要不是一敗塗地,你一定會取得勝利的----亨·奧斯汀
    短時期的挫折比短時間的成功好。——畢達哥拉斯【古希臘】
    淡雲與您分享共勉

    [版主回覆06/22/2011 17:48:51]...

    回覆刪除
  2. 洪一峰的淡水暮色的確成就了淡水再現風華
    可惜它的河水沒有高雄愛河來得美與清
    實讓人遠而敬之啊
    [版主回覆06/21/2011 23:12:14]感謝Jade的分享~妳哪時有介紹"高雄愛河"嗎?

    回覆刪除
  3. 淡水的夕陽真美ㄟ

    老歌也很令人懷念喔

    感謝美好的分享

    [版主回覆06/22/2011 17:48: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