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啟蒙孩子的興趣











啟蒙孩子的興趣 







以下這些方式,也許可以及早幫助孩子開啟興趣之鎖。


一、時時留心:


如果你留心,就可以輕而易舉地發現,
日常生活中哪些東西會引起孩子的注意。
比方說,在公園中看見一片很美的蜘蛛網,
孩子說:「哇,好漂亮的蜘蛛網。」


接著他可能會湧現各種問題:「這是什麼蜘蛛呀?」
「為什麼在這裡結網?」
「昨天風雨那麼大,怎麼打不破?」
「找一找,其他地方還有沒有?」


這是好奇心,強度不夠時,他也許問問就算了;
一旦興趣真被引了出來,便會很認真的追根究柢找答案了,
長時間下來也許會成為專長。


二、不吝鼓勵:


興趣能夠成為專長,多半來自鼓勵,包括實質的鼓勵:
比方說買一套放大鏡,讓他仔細觀察蜘蛛;
語言的鼓勵:說他好棒、好厲害;
行為的鼓勵:比如說,摸摸他的頭,抱入懷裡。
如果你能與我一樣,和他一起廢寢忘食地做研究,
那就更可激發孩子的興趣了。


三、彎下腰來:


大人的世界太高大了,看不清孩子的視野。
你該練習彎下腰來,
看看孩子的眼裡有什麼新奇的東西。
兒子從小喜歡蝸牛,
可以盯著看一小時,偶爾提出問題,都很有學問。


蝸牛從這裡到那裡需要多久?
我走一步,牠要走多久?牠吃什麼?怎麼吃?……


兒子也很喜歡與姐姐一起在餐桌下找蟑螂,
並且發出咯咯的笑聲。
有一天我也蹲了下來,
發現餐桌下的世界果真有意思,別有洞天。


四、聽孩子的話:


有位哲學家說,最瞭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
我完全理解這話的意義,
這告訴我們一項事實,聽孩子的話就對了。


從事臨床工作期間,遇上一位台大醫學系畢業的精神病人,
我很想瞭解其中的轉折,幾乎天天撥空陪他。
起先並不被他接納,後來知道他喜歡古典音樂,
而且造詣極深,我便花了心思聽巴哈、韋瓦第、莫劄特……,
然後跟他聊音樂,果真收到效果,漸次走入他的心房。


從中我明白他的過去,很嚇人的。
從小學至高中畢業,整整十二年,從未考過第二名,
也順利進入台大醫學系,這項高成就,使他面臨極大的壓力,
終於承受不住。
他曾告訴我,如果當初學的是音樂,
便不會是精神病人,這話聽得令人鼻酸。


對父母而言,學醫是條好路,但未必是對路,所以孩子短路了;
音樂才是他的對路,但與之擦身而過,後悔莫及。


孩子有話要說,但誰靜下來聽他說心裡的話?


五、適時獎賞:


孩子本來就可以長成大樹,看你怎麼栽?又怎麼澆水施肥?


愛作飯的女兒,我常這麼誇她:
「天啊!簡直是仙女下凡,否則怎能做出這麼香噴噴的一頓飯。」


學鋼琴的她,從未被我要求練琴,
我頂多用一副期待的口吻說:
「今天可有榮幸聽見妳彈奏的仙樂飄飄?」


她常常回我:「不幸的是,沒有。」
偶爾會說:「今天就讓你榮幸一下囉。」


也許她成不了鋼琴家,但我肯定她很愛鋼琴,
至少可以娛樂自己。


兒子愛撚花惹草的個性則與我一個樣。


我常對他這麼說:
「這個花園沒你可不行,你瞧,蝴蝶也喜歡你,
蜻蜓也愛你,就連鳥都想唱歌給你聽。」


女兒畫畫極好,相形之下,兒子便差上一截。
有一天我告訴兒子:「我東看西瞧,左右觀察,
老覺得你也該畫得不錯啊,你可不可證明一下我的直覺?」
最近我真的發現,兒子畫得也不賴呀。


適時獎賞不是要求兒女因而成為大師,
而是把事情做得更有趣,讓自己開心。


有位老先生,退休之後,用他的一雙巧手,
巧妙地把一根又一根的火柴棒,
搭成一間古老三合院,
記者問他怎麼辦到的?


答案還是興趣。


怪不得愛因斯坦會說:
「我沒有特別的天賦,但有強烈的好奇心。」
這裡指的就是興趣了。
興趣就是這麼迷人,
每個都可以因它而從無到有,
創造人生的美妙境界。


 


 







 


 


 


2 則留言:

  1. 好友午安~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值得為人父母參考ㄛ

    教育孩子也是門學問呢

    回覆刪除
  2. ^o^真的是這樣耶。有興趣的事放不下手,沒興趣的事抬不起來。^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