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青春舞曲 張芸京&謝俊奇&鍾舒祺








 


青春舞曲感想三部曲

首部『個人成長』:近代先進國家的年青人,
比上一兩代成熟得早和快,
自信心和主覌很強,
再加上日新月異的媒介及科枝發展,
和代溝的因素,他/她們对処理人生、
愛情、和事業的方法和態度,
是自伩完全和父母不同。
所以在這青春舞曲的首部,
感受節拍多是輕鬆、愉快,充滿熱力、夢想、和欢笑声。
但在這成長的早期,
一顆小小的空虛種子,
已開始在幼嫩的心靈中發芽。


中部『磨練閱歷』: 從無憂無慮的階段,
年青人很快地離開中學、大學、老師和父母,
投入社會的大染缸,接受那現實的洗禮。
在變幻無常的愛情、職業、生活的衝擊下,
嘗盡了喜、怒、哀、樂等的七情六慾。
這是青春舞曲的中部,
感受節拍有輕快抒情、有緩慢沈重,
四重唱的音韻起落,
也代表了人生無常和際運高低。
多年的磨練和閱歷,
沒錯是充實了經驗和体歷,
但是心內的空虛也隨著時日長大成熟,
開始懷疑少年無憂無慮時
『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地開』
的永恆定律。


末部『做化修為』: 從中年到暮年,
時間如古代計時器hourglass內的沙粒一樣,越漏越快,
上一代父母和親戚很多已經不在,
歲月不留人,
正是『惜人已乘黃鶴去』,
自己也開始感到力不從心,
這是一段困難的過程。
在乎個人做化修為,這青春舞曲最後的一段,
可以有樂覌和悲覌的結局。


樂覌:在這時刻,退休之後回顧自己的一生,
也看看新的一代,
『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
也感到心內這人生的空虛是有後人塡補,
那從孩提時開始發芽長大的空虛是終於成熟了,
得到了一個答案。
所以雖然是『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但感受節拍仍是有強烈的獨奏意式形態,
『別的哪喲喲!別的哪喲喲!』
是歌頌人生、自然、和造物。


悲覌:在這離大去之期不遠的時刻,
心靈仍是感到非常悲痛,
对「不枉此行?」這個問題還是有一個大問號,
回憶往事,
唏噓後悔不爾,灰色的人生像濃霧一樣,
遮蓋了所有年青時欢樂的時光。
在這青春舞曲的末段,
感受節拍是悲愴、軟弱,
『別的哪喲喲!
別的哪喲喲!』
是「生不願來,死不願去」的呼嚎,
『美麗小鳥一起無影踪』是悔恨造物弄人,
唱『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是臨死的絕望末句,之後聲樂停頓,
就像小鳥飛在天空劃的弦線一樣,
無影無踪的消失了,
那成熟的空虛終於完全蓋沒了這段人生的存在。


青春舞曲感想三部曲引用: Lotus and Cedar





新疆民歌  名師高徒 張芸京&謝俊奇&鍾舒祺

 青春舞曲



別的哪樣喲,別的哪呀樣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太陽下山明天朝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別的哪樣喲,別的哪樣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1 則留言:


  1. 一樣的太陽,不一樣的味道
    不太一樣的青春小鳥,一樣的一去不回來
    別的哪呀喲!別的哪呀喲!我的青春一樣不回來...咳!

    這三部曲寫得挺好,至於最後一段的結局暫時還不想去想
    妳猜OGS的別的哪呀喲應該是比較傾向於樂觀...
    還是悲觀?


    [版主回覆12/21/2010 18:05:38]別的哪呀喲!別的哪呀喲!!
    我是信"樂觀 積極"的,
    所以也信你是"樂觀 積極"的.
    因為:積極、樂觀、努力、才能有機會邁上成功

    老大你同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