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ღ 草海桐 beach naupaka









草海桐【別名】海桐草、草扉、海草、海通草、水草、水草仔、細葉水草。


學名:scaevola frutescens


科名:草海桐科


英名:beach naupaka


別名:海桐草、水草仔。


用途:觀賞、防風定砂。


分布:極廣


葉:倒卵形,肉質互生,葉緣略有反捲。


花:白色或粉紅色,不整齊花,聚繖花序,腋生。


果:初為綠色;成熟時為白色,核果。




賞花季節:夏季至秋季


【說明】 草海桐是一種常見的海濱沿岸植物,如果有機會,到金門的海岸線走走,很容易發現它常和林投、黃槿等樹種混生,形成海岸灌叢林。草海桐又名「海草」、「海桐草」,而其莖內的髓發達如通草心,可當造紙之原料,故又名海通草。由於其耐風、耐潮及抗旱的特性,即使在海風強大的海邊岩石上亦能生長,故草海桐在很早前就被種植為沿海防風定砂植物。此外,草海桐也是常見的救荒野菜,它的嫩葉及果均可食,只可惜草海桐肥厚的葉片味道並不好,現在已少有人去品嚐了!


草海桐它分布極廣的世界性海邊植物喔!其為多年生常綠灌木,莖粗大,光滑無毛,高可達2~3公尺。單葉互生,肉質,柄極短,葉片倒披針形至匙形,先端鈍圓,全緣或上半部疏鈍齒,稍反捲,葉面臘質光滑。如果仔細觀察,可在莖幹上發現,因葉脫落,造成肉質莖上,有明顯的環環脫落葉痕。花白色,聚繖花序,腋生。苞片狹披針形,對生,基部被毛叢。花萼5裂,裂片披針形。花冠歪筒狀,內側密被長毛,基部合生,5裂。雄蕊5枚。雌蕊花柱粗肥,彎曲,較雄蕊長,下部被毛,柱頭鈍,子房下位,2室。核果橢圓形,果成熟後由綠轉為白色,形似漂白的蓮子,並被增大的宿存花萼所包裹,果肉白色多汁而味美,可供食用。




藥用方面:其根莖有利尿、袪濕、清熱之效,能治風濕關節痛;葉及樹皮能治療腳氣病;莖髓能治痢疾、腹瀉等。若您曾仔細觀察過草海桐的生態,將會發現其生長在背風面時,可長得相當高大,達3公尺左右的高度都不成問題,但在迎風面生長的植株會儘量壓低自己,且葉片變得更加肥厚,以適應強風及減少水分散失,此為草海桐的生存之道。




草海桐的花小巧可愛,甚為美觀



草海桐:有一個傳說,據說一位海岸部落的原住民公主在與情郎分開時,順手摘了一朵花分為二半,作為兩方見證愛情的信物,情郎出海一去不復返,公主日夜引頸企盼,最後香消玉殞於海邊,族人在公主殞落處發現了這開著半朵花植物,便相信這草海桐就是公主的化身。


傳說為草海桐增加了故事性,但事實上草海桐的半邊花的花形,讓人覺得花形不完全,其實是為了適應濱海的環境而演化出來的,不整齊花在植物生理上來說比較不容易自花授粉,這樣的生理機制可增加該物種的歧異度,讓他的下一代可以演化出更能適應貧瘠環境的物種。



 

 








溪畔漫遊徑---上漲游


異葉爬山虎


  草海桐  對葉榕  假蘋婆  腎蕨  馬櫻丹


溪畔漫遊徑---中下游


風車草  毛菍  桃金娘/崗稔  梅葉冬青  芋&海芋


茳芏  燈芯草  水翁  兩面針


 /田字草 & 酢漿草科


生態探索區

豬籠草 水龍  筆管草/織弱木賊  粉綠狐尾藻


濕地工作間


慈茹  薏苡  /荷花  睡蓮  露兜樹 水黃皮


紅樹林浮橋


蠟燭果/桐花樹  老鼠簕  木欖  秋茄/水筆仔  鹵蕨


原野漫遊徑/環迴徑


黃槿  蘆葦







返回(植物生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