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ღ 異葉爬山虎 Diverse-leaved Creeper










異葉爬山虎(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Sieb. & Zucc.) Planch.

葡萄科(Vitaceae)。



主要生長在花崗片麻岩環境,常攀附在石壁上,形成壯觀的模樣。地區並有栽培作為綠化植物者。


異葉爬山虎是於冬季時落葉的攀緣植物。異葉爬山虎會長出像樹蛙趾端的吸盤,用以攀附於岩石或牆壁之上。濕地公園的訪客中心以及探索中心的牆壁上均種有這種植物;這設計有助阻止建築物被太陽直接照射,從而減低用以調節室內溫度之電量。




落葉性高大攀緣灌木。莖匍匐,莖上長出的卷鬚頂端膨大成吸盤,藉此附著在岩石上,且長出不定根將竄生的植物體附著於岩壁,牆或樹上。葉有兩型,新生枝條上的葉為單葉,心狀卵形,老枝或花枝上的葉為三出複葉,葉落前轉紅色。頂生聚繖花序,有時和葉對生。花小,花瓣5片,萼細小淺杯形。漿果球形。



異葉爬山虎適應性強,性喜陰濕環境,但不怕強光,耐寒,耐旱,耐貧瘠,氣候適應性廣泛,在暖溫帶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綠或常綠狀態。耐修剪,怕積水,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它對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不定根緊貼在牆上,看來對建築物沒有構成傷害,不過要清除牠們可不容易





9804205508.gif


(植物生態篇)


溪畔漫遊徑---上漲游


異葉爬山虎


  草海桐  對葉榕  假蘋婆  腎蕨  馬櫻丹


溪畔漫遊徑---中下游


風車草  毛菍  桃金娘/崗稔  梅葉冬青    海芋


茳芏  燈芯草  水翁  兩面針


 /田字草 Crenatae Water-clover & 酢漿草科 Oxalidaceae



生態探索區


豬籠草 水龍  筆管草/織弱木賊  粉綠狐尾藻


濕地工作間


慈茹  薏苡  /荷花  睡蓮  露兜樹 水黃皮


紅樹林浮橋


蠟燭果/桐花樹  老鼠簕  木欖  秋茄/水筆仔  鹵蕨


原野漫遊徑/環迴徑


黃槿  蘆葦





9804205508.gif





 



 


 


 


1 則留言:

  1. Hi,Wendy: 有機會多知道一些植物~ 真好!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