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ღ 彩蝶






 



黃斑弄蝶 (Ampittia dioscorides): 黃斑弄蝶的體型十分細小。牠的幼蟲寄主植物包括水生植物如水稻和李氏禾,所以牠們常在淡水濕地附近出沒。跟其他弄蝶一樣,黃斑弄蝶飛得很快。牠的英文名稱為 'Bush Hopper',意思解作「灌木間的跳躍者」。



秈弄蝶 (Borbo cinnara): 秈弄蝶出沒於多種生境,如開闊的林地、草地和廢棄耕地等。秈弄蝶的翅膀花紋樸素,身軀短胖,有時會被誤認為蛾類。牠跟大部分弄蝶一樣,靜止時前翅豎起,後翅平放。



萊灰蝶 (Remelana jangala): 在夏季和秋季,萊灰蝶經常可在紅樹林附近飛舞,因為牠的幼蟲寄主植物是常見的紅樹林植物-秋茄。萊灰蝶翅膀背面呈褐色,而翅膀腹面近翅尾部分有金屬藍色的斑紋。



亮灰蝶 (Lampides boeticus): 亮灰蝶是濕地公園內常見的灰蝶。在夏季可以經常看到亮灰蝶在牠的幼蟲寄主植物如豬屎豆 (Crotalaria pallida) 附近徘徊。亮灰蝶翅膀腹面的外緣有一條寬闊明顯的白色斑紋,獨特易認,是把牠從其他灰蝶中區別出來的特徵。



美眼蛺蝶 (Junonia almana): 在夏季,遊人不難在濕地公園的淡水沼澤和濕地探索中心附近發現美眼蛺蝶,因為牠的幼蟲的寄主植物(包括水蓑衣等)在該處的水邊生長。美眼蛺蝶翅背的顏色呈橙褐色,並有明顯的眼斑。



波紋眼蛺蝶 (Junonia atlites): 在夏季,波紋眼蛺蝶通常在濕地公園的蘆葦沼澤附近出沒。牠的翅膀背面呈淡褐色,有一列鮮艷的橙色眼斑。波紋眼蛺蝶也會在其他淡水生境如池塘和河溪等出沒。



翠藍眼蛺蝶 (Junonia orithya): 當翠藍眼蛺蝶合上翅膀時,牠淡褐色的翅膀腹面看來平平無奇。然而當牠張開翅膀,後翅的金屬藍色和明顯的紅色眼斑便會立刻吸引遊人的目光。



中環蛺蝶 (Neptis hylas): 中環蛺蝶的英文名稱包括 'Sailer' 一字,意指「帆船」,這跟牠喜歡緩緩滑翔的飛行方式有關。休息時牠將翅膀展開放平,翅膀腹面呈橙色,有黑色邊紋的白色橫帶。



琉璃蛺蝶 (Kaniska canace): 琉璃蛺蝶翅膀腹面呈深褐色,能模仿樹皮的顏色和斑紋,令牠置身於樹林時難以讓敵人發現。牠翅膀背面的外緣則有明顯的藍色縱帶,獨特易認。



幻紫斑蝶 (Euploea core): 幻紫斑蝶是濕地公園內常見的斑蝶,遊人在夏季可見到大群幻紫斑蝶在林間翩翩起舞。每隻幻紫斑蝶的斑紋排列和多寡都有微小的差異,而牠前翅翅背的藍色斑紋並不明顯。



金斑蝶 (Danaus chrysippus): 雖然金斑蝶在香港不算普遍,牠可是濕地公園中常見的蝴蝶。在夏季,遊人可見到牠經常徘徊於牠的幼蟲寄主植物-馬利筋 (連生桂子) (Asclepias curassavica) 附近。金斑蝶的幼蟲會把馬利筋的毒素存於體內作為自禦的武器,令其他動物不敢捕食牠們。



虎斑蝶 (Danaus genutia): 虎斑蝶是濕地公園內常見的蝴蝶。雄性虎斑蝶經常伏於吊裙草 (Crotalaria retusa) 上吸食汁液,以製造吸引異性的香氣。


資料來源: 香港濕地公園網 






 

 


 


3 則留言:

  1. 風中的野薑花2012年3月2日 清晨5:06

    千言萬語化為盈盈祝福。
    [版主回覆03/10/2012 23:25:39]謝謝祝妳開心愉快

    回覆刪除
  2. Wendy 午安~

    好久不見了,最近忙嗎?

    謝謝妳分享美麗的蝴蝶喔

    賞心悅目唷

    祝妳~婦女節快樂、要開心幸福喔

    [版主回覆03/10/2012 23:24:37]Alice晚安,最近有點忙,遲回了,拍謝呢~
    也祝妳開心愉快

    回覆刪除
  3. 蝴蝶很美呀!很羨慕牠們能在花間飛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