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ღ 兩面針 Glittering pricklyash








兩面針 英文名:Glittering pricklyash


科屬:芸香科


學名:Zanthoxylum nitidum (Roxb.) DC


別名:崖椒、鳥不踏、野牽牛、牽牛刺、入地金牛、紅花椒、入山虎等


兩面針為芸香科花椒屬兩面針。為多年生木質藤本。生於丘陵、山坡灌木叢中或山林中。



其莖干淺黑褐色,羽狀復葉單數對生,葉片暗綠色近革質卵狀長圓形。


淡黃色小花具芳香,莖、枝、葉均有皮刺,種子黑色卵圓形。花期34月,果期910月。由于兩面針具有樹姿優美、四季常青,耐移植、易成活等優良的植物特性,近年來常被人們用來制作盆景或盆栽觀賞。


兩面針因其葉片中脈兩面均有刺而得名,是傳統的中藥材,具有清熱解毒等功效。內服行氣、止痛、解毒、祛風化濕、活血去瘀。


外用消腫止痛,入肺脾經。主治外感風熱吐瀉、風濕骨痛、食積腹痛、牙痛、跌打腫痛、陳舊性跌打腫痛、毒蛇咬傷、外治足底砧傷等



 




返回(植物生態篇)



 


 


1 則留言:

  1. Wendy 好! 來繼續看花花草草
    [版主回覆02/29/2012 22:26:12]yy晚安,高興妳的光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