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ღ 紅樹








紅樹林(英語:Mangrove)紅樹林中文名稱源自於紅樹科植物體內含大量單寧,當單寧在空氣中氧化,其附著的枝幹呈紅褐色,故得名。東南亞常將紅樹的樹皮提煉紅色染料,馬來人於是稱它的樹皮為「紅樹皮」。











 


紅樹外貌結構和適應環境的方法



 



紅樹一般生長在沿岸而泥土鬆軟淤積的潮間帶,這些地方的基層不穩定、土壤缺氧與及含有相當高的鹽份。紅樹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有獨特的適應方法生長。



只出現在河口潮間帶之木本植物,具有為適應環境而演化出之氣生根及胎生現象等,以紅樹科(Rhizophoraceae)的18種植物為代表,全世界約有60種。


半紅樹林植物(Minor mangroves):
能在潮間帶生長亦能延伸到陸生生態系之植物,因此許多海岸植物均可列入。例如行道樹常選用的黃槿、海檬果等都是可以在潮間帶及陸地生長的半紅樹林植物。
紅樹林伴生植物(Mangrove associates):
伴隨紅樹林生長的草本、蔓藤及灌木,通常生長在紅樹林的邊緣地帶。馬鞍藤、冬青菊、苦林盤等都是紅樹林常見伴生植物。




秋茄樹 (Kandelia obovata): 秋茄樹是香港分布最廣泛的紅樹。它以胎生苗繁殖,胚胎在未脫離母株前已開始生長。幼長的胚軸就像一枝枝掛在樹枝上的筆桿,所以秋茄又名「水筆仔」。預先成長的幼苗,只要遇到合適的環境固定下來,就可以立即萌芽。



蠟燭果 (Aegiceras corniculatum): 蠟燭果是香港常見的紅樹,以胎生苗繁殖。可能因它的胚軸又彎又尖,恰似蠟燭的火焰,所以名為「蠟燭果」。



木欖 (Bruguiera gymnorhiza): 木欖以胎生苗形式繁殖,它的胚軸比秋茄和桐花樹的粗大,恰似一根根掛在樹上的雪茄。木欖的組織含很高丹寧,紅色的丹寧令木欖偏紅,「紅樹」一詞亦由此而來。木欖大片而兩端尖尖的葉子和深紅色的花萼,令人很容易將木欖和其他紅樹分開。



鹵蕨 (Acrostichum aureum): 鹵蕨是香港八種真紅樹品種中唯一不是「樹」的紅樹。這種蕨類植物能夠適應紅樹林的鹹淡水環境。蕨類植物都以孢子繁殖,而鹵蕨葉端的褐色部分便是鹵蕨的孢子。



老鼠 (Acanthus ilicifolius): 老鼠的果實呈長橢圓形,後面拖著長長的花柱,兩者恰似老鼠的身體和尾巴,加上葉邊尖銳的鋸齒,因而被稱為「老鼠」。老鼠能適應鹹淡水的環境,所以有些學者將它視作紅樹品種。



黃槿 (Hibiscus tiliaceus): 黃槿能適應空氣中微量的鹽分,但它的根部不能浸在鹹淡水裏,因此黃槿只能在紅樹林的邊緣生長。黃槿的葉呈闊心形,樹冠圓渾,黃色的花大而美麗,因此成為海邊綠化的重要樹種。



銀葉樹 (Heritiera littoralis): 銀葉樹有大而平的板根,可固定整株植物於軟泥基上,葉底有銀白色鱗片,能夠反射強光及減低植物的溫度以減少水份流失。銀葉樹的果實能浮於水面,藉以傳播種子。



恆春黃槿 (Thespesia populnea): 恆春黃槿常見於海邊和紅樹林的邊緣,及培植作海岸防風防沙之用。它跟另一種植物黃槿常被人混淆,但只要細心留意,便可把它們分別出來。它們的葉片皆為卵狀心形,但黃槿的比較圓,而恆春黃槿的葉尖則較突出及葉脈較為明顯。





資料來源:香港濕地公園網







 



 


 


3 則留言:


  1. 介紹一些生態環境相關主題的資料和大家分享  是個很不錯的idea

    汪汪的網誌內涵越來越豐富而多樣化了喔!給妳拍拍手加加油啦!

    晚安   汪汪


    [版主回覆02/22/2012 23:24:18]我較早參加了"香港濕地生態導賞員計劃",
    我對濕地生態"全無底子"一切是由零開始,
    為了增加對濕地自然生態的認識,
    搜集和記錄一些資料...
    很高興哥哥的喜歡,
    謝謝哥哥來鼓勵!晚安!

    回覆刪除
  2. Wendy午安~ 我又來見習了!
    木欖長的挺特別的哦~
     
    [版主回覆03/10/2012 23:15:56]感謝yy來訪~祝你3。11愉快!日本加油!!

    回覆刪除
  3. 蠶爸爸 嘉灣娟業工業社2012年3月8日 凌晨12:34

    妳好~~午安~~
    感恩引用~~謝謝
    [版主回覆03/10/2012 23:11:57]感謝來訪~祝你週休假日開心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