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ღ 腎蕨 Tuberous Sword Fern






腎蕨 英文名稱: Tuberous Sword Fern
科名: 腎蕨科(Nephrolepidaceae)
蕨類的生長,大部分均屬自然野生的族群,僅有五明樓外側一處種植來作為觀賞與綠化之用。在插花的素材中,腎蕨亦廣被利用,要進一步辨識蕨類的種類並不容易,因為蕨類型態上都很相似,容易混淆。而為何以「救命水」來稱呼腎蕨?是因腎蕨的地下球莖汁多且甘甜,能生津止渴,雖有少許澀味,但如於山中迷路或是水源短缺時的替代品。


 



別名:球蕨、玉羊齒、山雞蛋、鳳凰蛋、山豬腎子、夜明吐珠
型態特徵:一至多年生草本的地生性蕨類植物,植株高約30~60公分。根莖極短或不顯著,直立不分歧,其外為多數葉柄殘枝所被覆,頂端有匍匐曼延的走莖;走莖可無限制生長,並可分化多數的不定芽。葉叢生,葉柄細短而堅韌,外被有黃褐色的狹長形鱗片。葉身鮮綠色,呈一回羽狀複葉,葉軸被有鱗片;羽片光骨無柄,基部一側具一向上的葉耳,並有關節使羽片乾燥後易於脫落;側脈游離,單一或叉狀分歧。孢子囊群腎臟形,著生於羽片背面小葉脈頂端,初為綠色,成熟後轉呈黑褐色至黑色。長橫型走莖上,常常會長出一種圓球狀的球莖,如龍眼大小,球莖表皮成褐色、有絨毛,其中含有水分和澱粉,是野外求生的植物。 
, 
腎蕨乃因孢子囊群似腎臟形狀而得名
基本生態:葉背上腎臟形的孢子囊是腎蕨得名的由來。 
球狀塊莖多;性喜暖、通風、光照至半遮陰的生長環境。常叢生一處,塊莖可生食,清涼可口,有止渴的功效。



葉為插花常用素材



圓球狀的球莖又名:石黃皮



石黃皮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對燥熱咳嗽,痰火喘咳 ,或內傷肺熱失音,喉痛及支氣管炎等都有幫助





9804205508.gif


溪畔漫遊徑---上漲游


異葉爬山虎


  草海桐  對葉榕  假蘋婆  腎蕨  馬櫻丹


溪畔漫遊徑---中下游


風車草  毛菍  桃金娘/崗稔  梅葉冬青    海芋


茳芏  燈芯草  水翁  兩面針


 /田字草 Crenatae Water-clover & 酢漿草科 Oxalidaceae



生態探索區


濕地工作間


慈茹  薏苡  /荷花  睡蓮  露兜樹 水黃皮


豬籠草 水龍  筆管草/織弱木賊  粉綠狐尾藻


紅樹林浮橋


蠟燭果/桐花樹  老鼠簕  木欖  秋茄/水筆仔  鹵蕨


原野漫遊徑/環迴徑


黃槿  蘆葦




 


 


1 則留言:

  1. 又長見識了~ 原來它的球莖還能食用..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