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淡水魚


五線無鬚

(Puntius semifasciolatus): 五線無鬚

鲃俗稱「七星魚」或「花鯽」,是本港最常見的淡水魚之一,在全港大部分的河溪和水塘也可發現牠們的蹤影。牠們身上有五至七條直紋。遊人可在濕地公園溪畔漫遊徑的淺水處或生態探索區內的水池,找到一群群的五線無鬚

鲃。



鯔魚 (Mugil cephalus): 鯔魚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烏頭魚。鯔魚在香港的分布廣泛,在河口及近岸水域較為常見。鯔魚是一種熱門的食用魚,不少膾炙人口的菜式均以鯔魚為材料,「清蒸烏頭」正是其中一個好例子。鯔魚主要以底棲生物和植物葉莖等為食,至於棲息在淡水水域的鯔魚,則主要以藻為食糧



鯉魚 (Cyprinus carpio): 鯉魚是熱門的食用魚,牠們體型粗壯,上唇兩側各有兩對觸鬚。鯉魚的食物包括水生昆蟲、蠕蟲和水生植物。



鯽魚 (Carassius auratus): 在香港,鯽魚主要分布於各個水塘,有些養魚戶亦會在魚塘養殖鯽魚以供食用。不過,鯽魚最大的商業價值在於觀賞方面,尤以水族觀賞魚種為然。大眾最熟悉的觀賞魚「金魚」,便屬於鯽魚的眾多品種之一。



子陵吻蝦虎魚 (Rhinogobius giurinus): 子陵吻蝦虎魚在香港的分布廣泛,常見於淡水溪澗及河口水域。子陵吻蝦虎魚屬於底棲魚類,經常匍匐於溪底的石塊或沙子上,主要捕食水生昆蟲、甲殼類動物和小魚



鯪魚 (Cirrhinus molitorella): 鯪魚是香港常見的食用魚,主要分布於各個水塘,攝食藻類、浮游植物和有機腐物。由於牠們是具有商業價值的食用魚,不少養魚戶會在魚塘養殖鯪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