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ღ 毛菍&桃金娘


 







毛 (Melastoma sanguineum):學名 Melastoma sanguineum 
科 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
屬 野牡丹屬Melastoma



毛菍是郊野常見的原生灌木,外貌與野牡丹有點相像,但毛菍的葉較為尖長,葉面的毛亦較稀疏和堅硬。毛菍比野牡丹較能適應林下的陰暗環境,相反野牡丹則較喜歡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 


 


9804205484.gif



桃金娘 Rhodomyrtus tomentosa






又名山棯或崗棯,在四月至六月開桃紅色花,果實成熟時為暗紫色,甜美多汁,是最廣為人知的野果,也是鳥類的食糧


桃金娘科,而野牡丹 ,地菍,毛菍是野牡丹科.


另外崗棯用""毛菍 用""
初學者常將毛菍和野牡丹分辨不開.其實只要花點時間,兩者是有很明顯的分別.期待你很快的學懂它們的分別.
同科同屬植物 野牡丹,地菍 





藥用:桃金娘果實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其根可入藥,藥性平,味甘澀,活血通絡,收斂止瀉,主治風濕骨痛、腰痛;其葉子也有藥用價值。 


 


 


 








 


1 則留言:

  1. 要記住和分辨.. 真的須要時間喔!
    [版主回覆02/29/2012 22:32:32]嗯!真是的喔!
    每天記住一點點,但是每天也會忘記一點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