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ღ 淡水植物







 



睡蓮 (Nymphaea spp.): 濕地公園其中一個最為賞心悅目的景致,就是一片片睡蓮在淡水沼澤盛開的風姿。睡蓮的葉片浮在水面上,由柔軟的葉柄連接至水底的根狀莖,葉邊有個缺口。睡蓮花朵會在日間開放、傍晚閉合,就像晚上要休息一般。






荷花 (Nelumbo nucifera): 荷花是典型的挺水植物。它的地下莖,亦即大眾熟悉的「蓮藕」,生於水底的淤泥中,花和葉則由長柄挺出水面,「出淤泥而不染」。荷花有特別的結構以適應水生環境:它的葉柄與地下莖裏面都有中空的管道,方便植株於水中的缺氧環境透氣呼吸;葉片表面有一層蠟質,令濺起的水珠快速流走。






(Trapa spp.): 食用的菱角其實是「菱」的果實。菱的葉片在水面上排列得很整齊,每條葉柄都有一個腫起的「水泡」,幫助植株浮於水面。菱在水中有一條幼長的莖連接至水底泥下的根部以固定植株,它在莖上還生有鬚根,方便植物由水中吸收養分。





滿江紅 (Azolla imbricata): 滿江紅是一種常見於水田和池塘的飄浮蕨類,它的葉片排列成三角形,這些細嫩的葉片是淡水魚類的可口美食。滿江紅能以無性繁殖快速生長,經常於水面生長成一大片。它們在冬季寒冷時更會變成一片紅色,因而取得「滿江紅」的美名。和勺葉槐葉蘋不同,滿江紅擁有真正的根部,懸垂於水面之下。




茳芏 (Cyperus malaccensis): 茳芏的莖桿曬乾後就是大名鼎鼎的「鹹水草」。雖然現在街市已很少使用,但每逢端午節還是會看到用鹹水草包裹的粽子。茳芏常見於香港的鹹淡水沼澤,它擁有三角形的莖桿,這亦是莎草屬植物的特徵。





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 粉綠狐尾藻是由外地引進的水生觀賞植物,它的葉片分裂得很細緻,就像鸚鵡的羽毛一般。粉綠狐尾藻是生長快速的水生植物,能在水面形成緊密的一片



 (Marsilea quadrifolia): 蘋常見於水田和沼澤。這種可愛的挺水蕨類植物的複葉由四塊小葉組成,它們排列整齊成一平面,就像中文的「田」字,因此蘋又稱為「田字草」。它的葉片在傍晚時會閉合起來,就像要睡覺一般。


華鳳仙
(Impatiens chinensis): 華鳳仙是香港濕地常見的野花,它的花朵長有一條由萼片變化而成的長形管狀結構,稱為「距」。果實成熟之後,輕輕一碰就會輕易爆開,將種子彈到遠處。


半邊蓮
(Lobelia chinensis): 半邊蓮嬌小的身形令它易受忽略,但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的花朵形狀非常奇特,像一朵沒了半邊的蓮花。半邊蓮亦是一種中草藥。


節節草
(Commelina diffusa): 葉子尖尖、葉柄綠色帶紅點的「節節草」,是一種常見於濕地路旁或水邊的挺水植物。它外表看起來像沒有漂亮花朵的雜草,但其實在每年五至十一月,它都會開出美麗的淡藍色小花。這些藍色小花不但悅目,花瓣的汁液更可作為繪畫顏料。


假馬齒莧(Bacopa monnieri): 假馬齒莧具匍匐莖及白色小花。起初,它在池塘邊駐足,並不起眼,但它最後會像綠色的地毯般鋪滿整個池塘。它天生愛水,而且非常硬朗,能適應深水或淺水環境,但最喜愛的還是緩緩的河流。


水蓑衣(Hygrophila salicifolia): 水蓑衣個子小小但很獨特,葉片是十字對生的,莖部呈四棱形,一簇簇淡紫色的小花則會從葉腋長出。水簑衣屬植物的種子成熟後,遇水會變得具黏性,容易依附到其他動物身上,從而散播開去。


水珍珠菜
(Pogostemon auricularius): 它的整個花序由無數的小花組成,小花的顏色為白色或淡紫色,其開花時間不同。花朵一朵緊接一朵盛開,教人賞心悅目。此外,水珍珠菜開花時不乏捧場客,不少昆蟲和蜜蜂都會到訪,並飽餐一頓。


水皮蓮
(Nymphoides cristatum): 水皮蓮是一種浮葉植物,喜歡生長在淺水的地方。它的葉心形,有點像迷你版的睡蓮。長長的「葉柄」其實是莖部,將葉和花帶到水面。白色的花小巧玲瓏,細心留意,還可見到花瓣中間有一條隆起的縱褶。



線柱蘭
(Zeuxine strateumatica): 線柱蘭是香港的原生蘭科草本植物。香港所有的蘭花品種皆受法例保護,線柱蘭亦不例外,不能隨意採摘。線柱蘭是一種「短壽」的植物,在它開花的時候,下部的葉片很多時已開始凋萎了﹗它由生長至凋謝只有約幾星期的壽命。



圓葉節節菜
(Rotala rotundifolia): 圓葉節節菜是小型草本植物,常在水邊長成一大片,有點像中式紐扣般的圓葉,一層層對生在莖的兩邊。每年春天,便是它開花的時候。粉紅色的小花,長成一串生在枝的頂端。圓葉節節菜開花時間不長,大概只在二月至四月期間。


水龍
(Ludwigia adscendens): 水龍又名過塘蛇,植株橫臥水面,向外伸展生長。水龍生性愛水,常見於淡水生境中,它的莖葉能浮在水面,因此能應付深水或淺水環境。最特別的是,它具有兩種形態的根,一種是將植物固定在土壤中,另一種長在莖節的根像一串小辣椒,內有氣囊,能增加浮力,也能輔助呼吸。此外,在濕地公園也不難發現水龍的親戚「台灣水龍」(Ludwigia x taiwanensis),除了台灣水龍的花是黃色外,兩者看起來十分相像。


水團花
(Adina pilulifera): 水團花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喜歡生長在溪邊濕潤的泥土裡,是香港溪邊最常見的植物之一,花聚球形,看起來像一個小小的「流星槌」。水團花更是新月帶蛺蝶(Athyma selenophora)幼蟲的食用植物。



薏苡 (Coix lacryma-jobi.): 薏苡的種子就是薏米,在夏與秋季開花結果。果實成熟後經收割、脫粒、去殼、曬乾等程序,就成為食用的薏米。很多人會用薏米煮水飲用,認為有清熱去濕的功效。它原產於東亞,現於世界各國廣泛栽培,並有不同的變種和栽培種。薏苡的花序生於植株頂部,並不顯眼。它們靠風力傳播花粉,每當風吹過,下垂的花序會隨風搖擺,將花粉傳到遠處。



慈菇
(Sagittaria sagittifolia): 慈菇的英文名 "Chinese Arrow-head" 意思是葉的形狀如箭頭一般。慈菇生長在淺水泥地中,高度可達半米多,是一種能同時耐寒及耐熱的植物。慈菇生長在泥土下的根狀莖是可食用的,含豐富澱粉質;那就是日常食用的慈菇了。


柳葉箬
(Isachne globosa): 柳葉箬大多數以族群的形式出現。開花時,小花的花柱呈紫紅色,使它在一大片植物中顯得特別搶眼,是很有特色的植物。柳葉箬在香港的分佈十分廣泛,通常在淡水濕地附近出現,就算到了雨季,許多池塘、沼澤和廢棄了的農田大部分時間均處於高水位或被雨水淹蓋的狀態,這些不利生長的環境條件亦無損柳葉箬綻放出漂亮的花朵。


挖耳草
(Utricularia bifida): 挖耳草是一種沉水植物,植物的主體都浸沒在水中。它沒有真正的根和葉,所謂的根、葉都是由莖枝變化而成。開花時纖幼的花序則會挺出水面,綻放黃色的小花。「挖耳草」之名相當貼切,因為它的果實闊橢圓形,加上幼長的花軸,就活像人們用以清潔耳朵的耳挖。除此之外,挖耳草是一種食蟲植物,它囊形的捕蟲器附著在葉和莖枝上面,只有約1毫米大,肉眼不易見到,每當有微小的水生生物游過,便會將水連同小生物一起吸入囊內,繼而消化。


 


毛草龍 (Ludwigia octovalvis): 毛草龍常見於水邊,整株直立生長,高度可達一米多。毛草龍紅褐色的莖部會隨著生長時期而逐漸木質化,使其形態看起來彷如於水邊生長的小灌木。毛草龍開的花瓣排列方式整齊,如「田」字一樣。毛草龍有「水香蕉」之稱,全因它紅褐色的蒴果呈長圓筒狀,以及中央部份微微彎曲,貌似迷你香蕉的緣故。


水蕨
(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 水蕨生長於半濕半乾的地方,常見於池沼、水田等生境。水蕨是少數可於池沼和濕地生長的蕨類植物,由於水蕨的莖葉可供藥用,水蕨的野外群落正不斷縮小,因而具有特殊保護價值。現已為中國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



芡實 (Euryale ferox): 芡實是睡蓮科的一年生水生植物,它的外觀像一棵大型的睡蓮,浮水的葉片可達1-1.5米闊。芡實的全株都長滿尖刺,新長的葉片充滿皺褶,看似被胡亂搓成一團的樣子,但是它會隨著生長慢慢展開,非常特別。芡實的花朵紫色,像一朵小巧的睡蓮,果實表面亦充滿尖刺,裏面包藏著幾十粒圓形的種子,就是煲湯用的「芡實」。


蒲草
(Lepironia articulata): 蜻蜓和豆娘的水生稚蟲在羽化為成蟲前,先要爬出水面,像蒲草這些挺水植物,正好為牠們提供了羽化的平台。除了生態價值之外,蒲草亦是編織草蓆、草鞋、草帽等傳統用具的重要材料。



(Phragmites australis): 蘆葦是香港濕地矚目的禾本科植物。米埔沼澤有全港面積最大的蘆葦群落,為不少雀鳥提供了寶貴的棲息地。蘆葦的根部能有效去除水中的污染物,濕地公園的蘆葦床就是公園保育區濾水系統的一個重要部分。

 



資料來源:香港濕地公園網






 





 


 


2 則留言:


  1. 喔喔  看看哥哥多久沒來看汪汪了!
    兼俱知性與感性的文章風格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外加為之驚豔哪!

    金拍謝呀!汪汪,最近真的是一言難盡  不過已經差不多了!
    那則回應這兩天一定會完成  除了加曝 還有些其它的..."意見"   到時妳就知道
    請別太介意哦...晚安


    [版主回覆02/22/2012 19:13:05]謝謝了....感激之心不能言喻喔~
    即使成功是未之素,偶還是很期待哥哥的那則回應呢

    回覆刪除
  2. 好多種類的可愛小花 ~   看來記名稱 ~~成為不可能任務了!!
    [版主回覆02/29/2012 22:36:07]是喔,種類繁多的...每天記住一點點,每天也忘記一點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