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蟹和彈塗魚


弧邊招潮蟹 (Uca arcuata): 每當潮退的時候,濕地公園的紅樹林浮橋兩旁經常會出現一種紅色的蟹;當中部分更會揮動一隻大螫足,像是呼喚潮水到來,這正是招潮蟹名字的由來。遊人在濕地公園會見到為數甚多的弧邊招潮蟹。擁有大螫足的是雄蟹,牠們揮舞大螫足,以守護領土和吸引異性,另一隻小螫就負責把食物送進口裡。



淡水泥蟹 (Ilyoplax tansuiensis): 白色的淡水泥蟹體形細小,體長只有一厘米左右。儘管牠們毫不起眼,但在濕地公園棲息的淡水泥蟹數目,很可能是各類蟹種之冠。



中華相手蟹 (Sesarmops sinensis): 在紅樹林離岸稍遠的位置,不難發現一種長有一對鮮紅色螫足及身體大致呈方形的蟹,這很可能就是中華相手蟹。牠們堅硬的外殼和雙螫,往往教人聯想起穿上了盔甲的士兵。



雙齒近相手蟹 (Perisesarma bidens): 雙齒近相手蟹以腐爛的紅樹葉子為主食,偶爾也會以昆蟲和蠕蟲等作為補充食糧。牠們大大加速了紅樹葉子的腐化過程,並為紅樹林的生態系統提供養



大彈塗魚 (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 每當潮退時,大彈塗魚便會在泥灘上尋找藻類和碎屑等食物。香港濕地公園的紅樹林浮橋兩旁有兩種常見的彈塗魚:大彈塗魚和彈塗魚 (Periophthalmus modestus)。大彈塗魚的身型較大,身上有螢光藍色小點點綴。



彈塗魚 (Periophthalmus modestus): 彈塗魚與大彈塗魚(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 同是濕地公園紅樹林浮橋兩旁常見的彈塗魚品種。彈塗魚體形較小,身上滿布深色的斑紋。牠們主要捕食昆蟲和螃蟹,有時候會附在紅樹樹幹或石頭上,等待捕捉獵物的良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