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濕地公園「候烏的天堂」









 



濕地公園毗鄰"米埔內後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是個理想的觀鳥地點,公園至今記錄了238種鳥類。每年冬季,公園吸引大量由北方遷徙至本港度冬的候鳥。據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近年有超過8萬隻水鳥在隆冬時分在這片濕地棲息。



目前香港濕地公園已錄得超過230種雀鳥,占全港近5成鳥種,當中候鳥占60%,而瀕危鳥類有12,包括黑面琵鷺和白腰杓鷸,還有喜愛於淡水棲息的彩鷸和水雉。



 





鴨是群居的鳥類,每年冬季均會結伴飛遷至度冬地。最常見的鴨科的鳥類有淺水鴨、潛鴨、雁及天鵝等。在濕地公園有紀錄的12種鴨類中。




 


黑面琵鷺和白腰杓鷸





覓食的樣子,用嘴掃來掃去,非常可愛


牠飛的樣子,線條很美
































香港濕地公園毗鄰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每年冬季都有大群候鳥飛抵公園度冬,至今公園已錄得超過 230 種鳥類,是觀賞水鳥的絕佳地點。


公園於 2011 年 11 月 2 日至 2012 年 3 月 12 日舉辦大型節目「觀鳥節 2011 - 12」,由鴨子當主角,讓訪客認識種類繁多,形態優美的鴨類及其他季候鳥。多項精采活動包括「濕地鴨仔團」、「鴨仔之家」專題講解、「我最喜愛鴨仔選舉」、鴨仔工作坊、鴨仔攝影作品收集和專題講座等。


 


  濕地公園毗鄰米埔內後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是個理想的觀鳥地點,公園至今記錄了238種鳥類。每年冬季,公園吸引大量由北方遷徙至本港度冬的候鳥。


  鴨科的鳥類有淺水鴨、潛鴨、雁及天鵝等。在濕地公園有紀錄的12種鴨類中,最常見的是淺水鴨。公園特別挑選了五位明星:赤頸鴨、針尾鴨、綠翅鴨、琵嘴鴨及白眉鴨,讓訪客投票選出最喜愛的品種。


  鴨的特徵是嘴型扁平、腳短,牠們擁有一雙全蹼足,趾間有蹼,方便劃泳。針尾鴨進食時會把頭部潛入水中,臀部朝天,樣子有趣。由於長時間生活在水中,因此鴨的尾脂腺發達,牠們也會利用嘴巴將分泌的油脂塗於羽毛上,令羽毛保持光澤並具防水功效。


  鴨是群居的鳥類,每年冬季均會結伴飛遷至度冬地。大部分鴨是一夫多妻,一隻雄鳥的雌性伴侶可以多達十數隻。為了求偶,雄鴨的毛色及花紋遠較雌鴨鮮艷。


  為了增加訪客樂趣,公園首度邀請漫畫明星“阿呢”擔任觀鳥節大使,陪伴訪客輕鬆愉快地認識可愛的鴨子。此外,公園亦安排了連串精彩活動讓訪客參加,包括“濕地鴨仔團”、專題展覽、藝術工作坊等。為了配合觀鳥節,並宣揚濕地保育的信息,香港科學館及公共圖書館將舉行“候鳥與濕地”和“候鳥遷徙”多場巡迴展覽。


位於新界元朗的濕地公園,每年入冬後,吸引許多的候鳥棲息,據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近年有超過8萬隻水鳥在隆冬時分在這片濕地棲息。



目前香港濕地公園已錄得超過230種雀鳥,占全港近5成鳥種,當中候鳥占60%,而瀕危鳥類有12種,包括黑面琵鷺和白腰杓鷸,還有喜愛於淡水棲息的彩鷸和水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