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ღ 假蘋婆(Sterculia lanceolata )








春天裏的假蘋婆倣佛變魔術般挂滿了粉紅的小五星,使靜謐的雨林群落多了幾分熱鬧,幾分繁忙。


假蘋婆(Sterculia lanceolata ),為梧桐科蘋婆屬半落葉喬木,由於其結果的時間與中國七姐誕辰相近,故稱為七姐果、賽蘋婆、雞冠皮等。葉子呈橢圓形,先端急尖,基部鈍圓,邊全緣,葉柄腫脹。在露地其花期為4-5月份,在溫室裏3月初就有花。圓錐花序,腋生,密集且多分枝,花淡紅色,萼片5枚,僅基部相連,向外開展如星狀,其花為單性,雄花的雌雄蕊柄長2-3毫米,向內彎曲,花藥大約10個,雌花的子房圓形,花柱彎曲。其實此屬的花都是沒有花瓣的,我們所見到假蘋婆伸展開的小紅星,是它的開裂萼片。夏天結出蓇葖的果,五粒,成掌形放射狀,未成熟的果為綠色,成熟則是鮮紅色。成熟的果實遠看就像一個個炸開的紅色果子,裏面一顆顆黑珍珠般的種子,十分有趣。其果可以食用,也可以榨油。


張相片


俗話說“人有相似,物有相同”。此話真的一點不假。既然有假蘋婆,那麼真蘋婆又是怎麼樣的呢?真蘋婆就叫蘋婆(Sterculia nobililis),又名頻婆、鳳眼果。它跟假蘋婆都同屬梧桐科蘋婆屬亦是常綠喬木,不論外型果實和葉子都很相似,但也不難區別。首先,葉:蘋婆的葉子為闊矩圓形至矩圓狀橢圓形,比假蘋婆的葉子闊得多,而假蘋婆的葉子為橢圓狀矩圓形,近披針形;花:蘋婆花則是奶黃色,5裂,單性或雙性,雌雄同株,形態有點像細小燈籠,而假蘋婆花為淡紅或淡粉紅色,五辨,形態為星型;果:蘋婆的果實一般每莢有籽1至3粒,大小介於蠶豆與鴿蛋之間,比假蘋婆籽大得多,吃起來像板栗,而假蘋婆果的果實一般每莢有籽5至7粒,大如花生米。另外,蘋婆枝葉比假蘋婆更為濃密,幾乎不透陽光。只要通過以上幾點你就可以輕松區分真假蘋婆了。


蘋婆是個有點奇怪的名字,古有名頻婆,源出梵語,原意為“身影”,意譯為“相思樹”。不管怎麼樣,真假蘋婆樹都是廣東南部的鄉土樹種,在山間郊野都可以看到,其粗生易長,樹冠濃密,樹形優美,宜作庭院風景樹和行道樹。



假蘋婆-雌花




真蘋婆就叫蘋婆(Sterculia nobililis),又名富貴子、鳳眼果


形狀和味道像栗子





假蘋婆-果



9804205508.gif





溪畔漫遊徑---上漲游



異葉爬山虎


  
草海桐 
 對葉榕  假蘋婆  腎蕨  馬櫻丹

溪畔漫遊徑---中下游


風車草  毛菍  桃金娘/崗稔  梅葉冬青    海芋


茳芏  燈芯草  水翁  兩面針  /田字草


生態探索區


豬籠草 水龍  筆管草/織弱木賊  粉綠狐尾藻


濕地工作間


慈茹  薏苡  /荷花  睡蓮  露兜樹 水黃皮


紅樹林浮橋


蠟燭果/桐花樹  老鼠簕  木欖  秋茄/水筆仔  鹵蕨


原野漫遊徑/環迴徑


黃槿  蘆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