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ღ 芋 Taro & 海芋 Giant Alocasia







植物名稱:芋   學名:Colocasia esulenta


科名:Araceae 天南星科


植物敘述:芋頭的花是佛焰花序,溫帶很少開花;葉子呈盾狀互生,表面有密集的乳狀突起氣墊,可以使水滴成為圓形,不易沾濕葉面,再加上它的葉片很大、葉柄肥厚而長,所以常被用來當作野外臨時的遮雨工具。



用途:芋頭富含大量的澱粉,是本省夏季蔬菜及高山原住民的主要糧食。食用法極多,有烤芋、油炸、醃漬、煮食或作甜點。自製甜點,在炎熱的夏天裏是孩童最佳的點心,質糯如甘飴,冰涼後清涼直透心。芋頭可食用,芋莖也是美好的蔬菜之一,在鄉下也許您曾吃過用芋莖調製的「芋橫粿」野味十足,百吃不厭。將芋莖切成小塊,曝晒1日軟化,再搓揉粗鹽,裝甕或盛入深碗,灌入清粥湯,約經1週即可取出炒食,清酸的風味獨具可口。據專家分析,晒乾的芋莖含熱量極高,約值菠菜5倍。


繁殖:繁殖均用子芋栽植。



栽培:性喜高溫多濕,生性極強健,全年均可栽培,但為配合盛銷期及成長特性,均在每年11~4月間栽植。依栽培法不同,可分為水芋及旱芋;水芋栽培於淺水田中,旱芋則栽培於乾燥的園土中。先將子芋密排於苗床,覆土保持濕度,待本葉展開1.5葉時再定植。從子芋栽培到收穫至少需經6個月。將子芋數個擺置於淺盤,覆蓋少許細砂,保持濕潤,約經1個月,可成1盆優雅的室內盆栽觀賞植物。芋忌連作,宜隔3~4年輪栽1次。


藥用:(本草綱目)芋根莖為緩和強壯劑。芋葉汁塗蜘蛛螫傷。


 


食用法:自製芋頭甜點:芋頭切塊煮熟撈起,攪成芋泥,再調入砂糖、花生醬或花生粉,冰涼後食用。另將芋頭切塊煮湯,加入砂糖,即成芋頭湯,置入冰箱內冰涼後食用,質糯如甘飴。


營養成分:蛋白質2.6%、脂肪0.2%、醣類18.5%、維他命A、維他命B、鐵、鈣。


 





海芋 Giant Alocasia 拉丁/英文名: Alocasia macrorrhiza(L.), Giant elephant ear(En.) 



別名: 海芋、象耳芋、狼毒(地下莖)、野芋、天芋、天荷、觀音蓮、羞天草、隔河仙、觀音芋、廣東狼毒、千手觀音 


科屬: 天南星科海芋屬  


產地分佈: 產雲南省中南、西部至東南部,海拔200?1100米熱帶雨林及野芭蕉林中。四川、貴州、湖南、江西、廣西、廣東及沿海島嶼、福建、臺灣也有。  


分類標籤: 觀葉植物 多年生草本空氣淨化能力強的植物 


日照類型: 中性(半日照)  


環境濕度要求: 耐濕 


形態習性   形態特徵


直立草本,地上莖有時高達2?3米,全株最高可達5米。匍匐根狀莖,圓柱形,有節,常生不定芽條。葉多數,螺旋狀排列;葉柄粗大,葉片革質,表面稍光亮,綠色,背較淡,極寬,箭狀卵形,邊緣淺波狀,前裂片寬卵形,先端漸尖,長寬幾相等,後裂片半卵形,基部聯合較短,彎缺圓形,後基脈互父成直角或銳角


 



莖葉和莖幹汁液有毒,不可誤食或者觸碰。


 


養護指南


喜半陰明亮散射光線,冬天可移至戶外或者光照充足處。喜溫暖、潮濕環境, `間幹間濕,寧濕勿幹`。同時向葉片和周圍噴水,增加空氣濕度。


 





 



花期4-7,如分株法:生長季節的植株基部常常分生出許多幼苗,待其稍長大時(3~4片真葉),可挖出栽種成為新植株。扡插法:於春季切割一段約10釐米的莖幹作為插穗,直接栽種在盆土中或扡插在插床上。另外,播種法、球根法和組織培養法等也都比較常用。


 


 


9804205508.gif







溪畔漫遊徑---上漲游


異葉爬山虎


  草海桐  對葉榕  假蘋婆  腎蕨  馬櫻丹


溪畔漫遊徑---中下游


風車草  毛菍  桃金娘/崗稔  梅葉冬青    海芋


茳芏  燈芯草  水翁  兩面針


 /田字草 & 酢漿草科




生態探索區


豬籠草 水龍  筆管草/織弱木賊  粉綠狐尾藻


濕地工作間


慈茹  薏苡  /荷花  睡蓮  露兜樹 水黃皮


紅樹林浮橋


蠟燭果/桐花樹  老鼠簕  木欖  秋茄/水筆仔  鹵蕨


原野漫遊徑/環迴徑


黃槿  蘆葦





 


 



 


 


2 則留言:

  1. 這海芋的莖幹 莖葉的汁液也有毒喔...
    看到有毒 眼睛就亮了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20/2012 22:58:16]是喔~小心海芋有毒喔!眼睛就亮了,就可以分得清海芋和芋頭了
    謝謝妳來賞鼓勵喔

    回覆刪除
  2. Wendy 午安~

    我最喜歡吃芋頭了

    芋頭製品~我都愛ㄟ

    好詳細的芋和海芋的相關知識

    很棒的分享喔

    [版主回覆02/20/2012 22:51:53]秋冬季節我喜歡食的"芋頭油鴨煲",很香的喔
    芋頭和海芋在外形上頗為相似,它們是同科而不同屬的遠房親戚~
    謝謝好友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