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ღ 喬木





 



榕樹(細葉榕) (Ficus microcarpa): 細葉榕是最為香港人熟悉的榕樹,它闊大的樹冠除了為人遮蔭外,亦為雀鳥提供了寶貴的棲息地,而它的果實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糧食。它下垂的氣根接觸到地面泥土後,但會迅速生長,形成樹幹,所以榕樹在適當的環境中,具有「一樹成林」的能力。



木麻黃 (Casuarina equisetifolia): 木麻黃的葉片退化成小鋸齒狀,由綠色的枝條代替葉片進行光合作用。這些幼細的枝條節節相連,貌似松針,因此很多人初次見到木麻黃都會將它誤認作松樹。其實木麻黃和松樹是兩種不同的植物。木麻黃抗風吹、耐鹽鹼,是沿岸常見的喬木。



水黃皮 (Pongamia pinnata): 水黃皮喜歡生長在河岸、海邊等水邊生境,它的複葉貌似黃皮的複葉,故名為水黃皮。不過,水黃皮屬於蝶形花科,與芸香科的黃皮並無親緣關係。和大部分同科的植物不一樣,水黃皮的莢果成熟後不會裂開,果皮會保護種子隨水漂流,令種子能散播到遠處。


 


珊瑚樹 (Viburnum odoratissimum): 珊瑚樹是香港常見的喬木。它的形態優美,芳香的白色小花在春天開放,夏天則會結出珊瑚紅色的果實,大串大串的掛在樹上,非常奪目,果實成熟時會變成黑色。


水翁 


水翁 (Cleistocalyx operculatus): 水翁喜歡生長在水邊和河岸。它的白色小花在五、六月盛放,為蝴蝶、蜜蜂等昆蟲提供蜜源,而深紅色的漿果是野生動物的美食。



白蘭 (Michelia x alba): 因它的花朵潔白芳香,白蘭早已成為大眾熟悉的賞花喬木,並廣泛種植於庭園和路邊。白蘭其實是兩種植物的雜交種,所以其學名中間有一個「x」符號。白蘭除供觀賞外,它的花朵亦用作中藥,是既美麗又實用的植物。



土沉香 (Aquilaria sinensis): 土沉香又名牙香樹。它的實用價值很高,其樹幹受真菌入侵後產生的樹脂可作為中藥,並用以製成香料及藥物。據說昔日香港因生產及轉口土沈香而得名。土沉香在香港常見,但由於大量砍伐及生境被破壞,國內野生土沉香數量日漸減少,並已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水石榕 (Elaeocarpus hainanensis): 水石榕生長於河邊及低濕地,是香港常見的觀賞植物,每年六月至七月開出白色的花。一朵一朵的白花垂掛於樹枝上,經常吸引攝影師拍下它們的美態。



(Melia azedarach): 楝是落葉的中型喬木,會生出黃色的果實,由於果實有苦味,所以又被稱為苦楝。果實經處理後可以作為中藥之用。苦楝樹可以提煉成苦楝素,製成殺蟲劑。



(Cinnamomum camphora): 樟為常綠喬木,葉卵形,葉面深綠色,背粉白,成熟時的果實呈紫黑色。由於枝葉濃密、樹形美觀,常用作防風林,亦是鄉村風水林常見樹種。樟樹可用來提煉樟腦油,有防蟲防蚊之效。除此之外,由於木材耐腐,也是良好的雕刻、家具用材。



牛耳楓 (Daphniphyllum calycinum): 牛耳楓為常綠喬木,葉片呈橢圓形,通常果實的外面會包著一層薄薄的白粉。牛耳楓的果核含有高含量的油,經提煉後可以成為工業用油。


 


鐵冬青 (Ilex rotunda): 鐵冬青在初夏開花,秋冬期間會結出果子,成熟的果子為鮮紅色,鮮艷奪目,亦是不少雀鳥的食糧。另外,它的樹皮可以入藥,亦可用以製作涼茶。



九里香 (Murraya paniculata): 九里香是芸香科植物,四季常青,五月至八月為花期,開白色小花,濃郁芳香,遠遠亦能嗅到,常用於庭園,野外較為少見。某種著名胃藥,便是以三椏苦及九里香為主要成份製作而成。


 


假蘋婆 (Sterculia lanceolata): 假蘋婆是本港原生的常綠喬木,常見於郊野公園及風水林,它的葉柄兩端腫脹,像啞鈴一樣,非常特別!





 


資料來源:香港濕地公園網







 



 


 



 


 


2 則留言:


  1. 真的很豐富哪!什麼都有...這真的是香港嗎?(哥哥有刻板印象 sorry)

    回覆刪除
  2. 水石榕很美(沒見過)
    假蘋婆很特別  紅得很搶眼~(我記得之前有介紹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