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ღ 梅葉冬青(Ilex asprella)









梅葉冬青(Ilex asprella)冬青科(Aquifoliaceae)冬青屬(Ilex)植物,別名秤星樹、崗梅、苦梅根、山梅根、假青梅、燈稱花、燈花樹、百解茶等等。


梅葉冬青是一種落葉灌木,可高達3m。其長枝和短枝或小枝光滑無毛,其較老部分具明顯的白色皮孔;花雌雄異株,聚傘花序,白色;果為核果,球形或橢圓形,成熟時黑色;花期2-3月,果期夏、秋季。產於華南、華東和我國臺灣等地,菲律賓也有分布;梅葉冬青性喜高溫,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可採用種子或扦插繁殖。


梅葉冬青根、葉入藥;根部性味苦、甘,性寒,能清熱解毒,活血,生津,可治感冒、眩暈、頭痛、咽喉腫痛、百日咳、淋病及跌打損傷等;葉性味甘,性寒,歸心、肺、肝經,清熱解毒,可治感冒及跌打損傷等。葉含熊果酸,對心絞痛及冠心病有一定的療效,為涼茶廿四味原料之一。1998年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曾研制出“三冬茶”,梅葉冬青即為主要的配料之一。






梅葉冬青還是一種典型的郊野山花,在廣州郊外的丘陵山地、山崗和路邊隨處可見。耐修剪,可作為鄉土花灌木在園林上布置,也可作盆景養護。


 






溪畔漫遊徑---上漲游


異葉爬山虎


  草海桐  對葉榕  假蘋婆  腎蕨  馬櫻丹


溪畔漫遊徑---中下游


風車草  毛菍  桃金娘/崗稔  梅葉冬青    海芋


茳芏  燈芯草  水翁  兩面針  /田字草


生態探索區


豬籠草 水龍  筆管草/織弱木賊  粉綠狐尾藻


濕地工作間


慈茹  薏苡  /荷花  睡蓮  露兜樹 水黃皮


紅樹林浮橋


蠟燭果/桐花樹  老鼠簕  木欖  秋茄/水筆仔  鹵蕨


原野漫遊徑/環迴徑


黃槿  蘆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