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ღ 線柱蘭












 


-


線柱蘭  Zeuxine strateumatica (L.) Schltr. 蘭科


線柱蘭是蘭科的一種陸生草本,身形小巧,只有428厘米高。它有線狀披針形、長28厘米的葉片,莖淡棕色,未開花時和一株普通植物沒有兩樣。但當它一串串白色的花朵綻開之時,在陽光之下,花瓣就像白玉一般細膩,叢生的植株像極一群亭亭玉立的小仙子,這種美麗而細緻的植物,實在令人驚嘆!


 


除了野生的環境,線柱蘭亦是一種偶見的雜草,最多見於草坪之上。所以它在外國亦有一個英文俗名 lawn orchid,意解「草坪上的蘭花」。


 


線柱蘭是香港的原生植物,花期一月至四月。遇見可愛的線柱蘭,只要細心欣賞就好啦,因為香港所有的蘭花品種都受法例保護,所以千千萬不要貪心採摘啊!


 


線柱蘭是一種壽命短促的植物,這種美麗的蘭花由生長至凋謝只有幾星期的壽命,事實上在它開花的時候,下部的葉片很多時已開始凋萎。


 


自然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